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臨陣軟腳 芝山岩周邊景觀管制分成兩階段

今天進入實質審查程序,既使多數委員都表示支持市府限高方案,但輪到副市長、都委會主席林欽榮卻決議將景觀管制分成兩階段執行。(記者鍾泓良攝)

今天進入實質審查程序,既使多數委員都表示支持市府限高方案,但輪到副市長、都委會主席林欽榮卻決議將景觀管制分成兩階段執行。(記者鍾泓良攝)

2017/08/24 12:5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芝山岩周邊景觀管制區7月20日進入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進入實質審查程序,既使多數委員都表示支持市府限高方案,但輪到副市長、都委會主席林欽榮卻決議將景觀管制分成兩階段執行,第1階段先限制全區容積移轉,雨聲國小、雨農市場及軍情局等公家機關落實高度限制,而其餘民間建案等則是等到每兩年的通盤檢討才再提規範,也代表是原本可能受限高影響的都更案,這段期間內沒有限高限制,僅受都市設計審議會規範。

對於為何在委員都提出支持的情況下選擇事緩則圓,林欽榮受訪說,該案有勢均力敵的意見,他認為這還是芝山岩及其周邊景觀的維護與和諧,用高度管制是一個方法,但還是有很多建築滲透性跟退縮的問題,「10多年來了,不差那2年。」

他也天外飛來一筆地說,「我自己內心也發現,屢屢行政程序在行政法庭的敗訴

會讓我覺得應該要更周全一些。」他舉例,就如都市更新審議會的決議也可能被行政法院影響。他強調,依照「都市計畫法」27條第1項第3款是具備法源,但為了要讓景觀限制法律穩定性更高,決定用「都計法」廿六條去做全區通盤檢討。

記者訪問反對芝山岩限高的芝山岩里民自救會長林慧隆表示,分兩階段實施是比較緩衝的作法,但他質疑芝山岩周邊景觀管制方案本來就達不到市府所希望的芝山岩及周邊環境維護的效果,批評為了解決容積率將建蔽放寬到60%是落伍,造成空間更狹隘的狀況。他支持公有地先有高度限制,但對於仍政府限制芝山岩周邊容移仍無法苟同。

委員彭建文也提到台灣不缺房子,而是缺有品質的房子,也提到就算短期來看高度限制會影響都更案的分回,但若把環境做好將有利於房屋單價未來提高。

委員劉玉山也提到,都發局已為該區域內都更案做出容積試算,確認不損及法定容積及都更容積,但也希望可以再提出更精細的試算。而委員鄭凱文、邱裕鈞都提到都發局為了解決限高,將基地的建蔽率放寬至60%,但認為這樣反而會影響到行人看到芝山岩的可視性;但無論府內、外都委會委員都支持高度限制,

文山區議員周柏雅也來關心此案,他先說雖然不是在地選區議員,但攸關台北市整個城市的發展,認為只要管制合理、有充足配套,就應該可執行。

根據「芝山岩地區景觀管制計畫」草案,管制區範圍面積103.84公頃,分為第1、2、3影響區,第1影響區高度限制30尺;第2影響區高度限制38公尺,而影響區建蔽率均從45%放寬至60%;第3影響區為雙溪以南部分,雨農路兩側須退縮至少四公尺的無遮簷人行道,以劍潭山做量體管制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