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軌道未來10年498億商機 江耀宗籲支持前瞻

台灣軌道未來10年商機至少498億元,高鐵董座:希望大家支持前瞻、落實軌道工業本土化(記者鄭瑋奇攝)

台灣軌道未來10年商機至少498億元,高鐵董座:希望大家支持前瞻、落實軌道工業本土化(記者鄭瑋奇攝)

2017/08/24 11:0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今日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台鐵軌道未來10年內檢修物料、設備、系統更新等採購商機達498億元以上,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高鐵公司通車後就開始建置自主維修能量,目前自主維修比率已超過80%;還多方面推動產學合作,希望做到維修能力自主化、維修物料在地化,希望大家能一起來支持前瞻軌道建設、落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現在與高鐵合作進行替代性開發的廠商已有88家,本土化採購金額佔比15%,目標至民國111年可提升至30%。

台灣高鐵、台北捷運未來10年國內採購需求,預估分別為166億元與48.38億,內容包含維修物料、設備、系統更新、技術服務等,台鐵110年前可移轉國內產製規模達283.97億元,包含軌道、電力、車輛維修物料與車輛採購、更新等項目。

高鐵營運長陳強表示,100年至105年期間與88家本土廠商合作,進行各項系統維修替代性物料開發,相較於相同料件向原廠直接採購,估計已成功為高鐵公司節省12.36億元維修經費。這次舉辦商機說明會期盼蓄積軌道工業本土化技術能量,建立各機構間橫向溝通平台,發掘具共通性的品項,擴大國內商機,鼓勵具潛力廠商投入,帶動台灣整體軌道工業技術提升。

以高鐵列車系統為例,最重要二個維修項目「轉向架檢修」及「全面性檢修」,目前已全部由高鐵公司自主維修,軌道系統部分,則自主導入「道岔監測系統」,在轉轍器周邊布建感應器,即時偵測軌道電壓、密合度、溫度等變化,提前排除異常狀況、降低影響列車運行機率;另外,97年起高鐵公司就籌建「電子工廠」,專責檢修電子電路板及組件,累計至去年底,檢修數量超過2400件。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前瞻計畫中的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就是政府要跟學界一起,從上而下正式且系統性發展國內優質可靠的工業,找尋台灣軌道產業的機會。賀陳旦說千萬不要想說台灣沒有機會追上世界級水準,商機都被國外大廠壟斷;就像是看到民眾都光腳時,不要想說鞋子沒商機,應該要想說這是一個可爭取的市場,他們總有一天會想穿鞋,台灣軟實力是可以即起直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