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有愛的暑假志工!鹿港高中生「撿菸蒂」愛鹿港!

鹿港高中學生在暑假的星期日,到鹿港第一市場附近撿菸蒂。(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高中學生在暑假的星期日,到鹿港第一市場附近撿菸蒂。(記者劉曉欣攝)

2017/08/21 22:17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最有愛的暑假志工!彰化鹿港高中古蹟解說團,因為在解說鹿港古蹟時,覺得鹿港有些小髒亂,決定從「撿菸蒂」做起,利用暑假的星期日,在結束解說後的傍晚,到第一市場撿菸蒂,撿了7次下來,總共撿了2.5公斤的菸蒂,換算大約是1、2000支菸蒂!

古蹟解說團的成員王心宜表示,剛開始用筷子夾,後來發現因為第一市場人多車多,必須「快、狠、準」,所以,雙手萬能,一發現菸蒂,就要立刻左看右看沒有來車,馬上就低頭彎腰用手撿起來,放入事先準備的空寶特瓶內,然後再迅速離開,讓行人或機車通過,常常撿到雙手都變黑了!

這項活動由古蹟解說團的團長李易倫,跟成員王陳翔、邱冠霖、龔俊榮等人發起,獲得王心宜、莊雲喬、潘宗祐、羅月襄、蔡玉玲等人大力支持,投入「撿菸蒂」運動的約有10來位同學,連中國遊客看到學生撿菸蒂還拿起手機拍照,大聲叫好,還有茶飲店業者看到學生當志工,主動拿茶飲請學生,更有抽菸阿公都說「要戒菸了!」

古蹟解說團的指導老師楊順宇表示,鹿港第一市場不只是在地人的菜市場,附近更是遊客必訪的美食天堂與伴手禮商店,有些菸蒂因為卡在景觀道路的磚縫之間,只能用手撿才能除去菸蒂,希望透過愛家鄉的小行動,讓觀光鹿港變得更乾淨!

至於,為何會選擇「撿菸蒂」而不是撿垃圾?參與學生指出,因為其它垃圾有可能是被風吹來的,但是菸蒂確定是「人為」 產生的,也就是抽菸者隨地丟棄,甚至還搖下車窗把沒有熄火的菸蒂就丟出窗外,既髒亂又危險,希望透過「撿菸蒂」運動,讓遊客與居民都能共同愛護環境。

相關影音

「撿菸蒂」看似容易,就是要快狠準,雙手萬能。(記者劉曉欣攝)

「撿菸蒂」看似容易,就是要快狠準,雙手萬能。(記者劉曉欣攝)

撿完菸蒂的手,就是黑的!(記者劉曉欣攝)

撿完菸蒂的手,就是黑的!(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