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登山運動更安全 資深山友開發登山紀錄軟體

Hikingbook創辦人柯政祥,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山友。從自己登山經驗出發,希望匯集眾人經驗,為山友打造更安全的登山環境。(柯政祥提供)

Hikingbook創辦人柯政祥,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山友。從自己登山經驗出發,希望匯集眾人經驗,為山友打造更安全的登山環境。(柯政祥提供)

2017/08/21 20:4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登山活動風行,每年登山人數約有500萬,不過登山同時也伴隨著不同程度的風險。根據統計,台灣山區意外事故救援案件以迷路與失聯占大宗,約有6成,多肇因於不熟悉山況。為了改善此一情況並提供山友更安全的登山指引,多位熱愛登山的軟體工程師共同開發登山紀錄軟體Hikingbook,盼能讓山友在登山時更加安全。

Hikingbook創辦人柯政祥,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山友,征服過國內外不少山岳。他表示,台灣因為地理環境特殊,因此也帶動了登山運動的發展。有鑑於市面上找不到適合的登山紀錄軟體,加上希望匯集眾人經驗,為山友打造更安全的登山環境,因此擁有資工背景的柯政祥與多名熱愛登山的工程師兩年前開始投入研發Hikingbook。

登山紀錄軟體Hikingbook,內建登山路線的離線地圖,即便沒有網路的環境也能查看地圖。此外,該軟體也將眾人協作的精神融入,柯政祥說明,山友可以在登山的過程中,透過軟體紀錄天氣、水源與海拔等環境資訊,供其他山友參考;同時,山友也可以即時上傳圖片、文字與其他人分享

柯政祥說明,登山是一種團隊合作的運動,透過這個軟體,山友們可以互些提供幫助,一步一步完成每次登山的目標。

根據統計,Hikingbook每月的平均使用人次達1800人,每日同時在線人數都有100人以上。目前Hikingbook僅有APP版本,柯政祥表示開發團隊政在設計網頁版,盼能讓更多人便利的使用。

台灣近年發生多起登山意外與救援的事件,登山的安全性多次被提出討論。柯政祥認為,台灣因地理環境因素,有非常好的登山機會與條件,缺乏的其實是登山教育,讓一般民眾知道如何登山、如何和山林親近,以及遇到突發事件該如何處理,而不要因為一些個案而將登山運動全盤否定。

登山紀錄軟體Hikingbook,內建登山路線的離線地圖,即便沒有網路的環境也能查看地圖。(Hikingbook提供)

登山紀錄軟體Hikingbook,內建登山路線的離線地圖,即便沒有網路的環境也能查看地圖。(Hikingbook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