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早產…哇!體重近5000公克

布農族媽媽Malas因懷孕不忌口,產下近五公斤巨嬰。(記者李忠憲攝)

布農族媽媽Malas因懷孕不忌口,產下近五公斤巨嬰。(記者李忠憲攝)

2017/08/19 18:37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孕婦一人吃雖兩人補,但飲食切勿過量,以免出現巨嬰影響母子安危!懷第3胎的原住民媽媽Malas(瑪拉絲),因本身胃口好又沒忌口,愛吃魚和牛奶,結果寶寶頭好壯壯過頭,變成重量近五公斤巨嬰還早產,所幸在醫師緊急剖腹手術後,母女平安。

34歲布農族媽媽Malas(瑪拉絲)今年懷下第3胎,正常做產檢的她,本月15日也就是懷孕第36週又1天時突然破水,緊急送往光田綜合醫院進行剖腹生產,母女雖平安,卻發現女嬰重量高達4926克。

Mala回想時才說,這次懷孕體重增加25公斤,原預產期是9月11日,她特別選在本月28日七夕情人節剖腹。沒想到孕期胃口極佳,特別愛喝鮮乳和吃鱸魚,6個月時醫師擔心她出現妊娠糖尿病,提醒她留意體重,她就少吃甜食,但寶寶仍長太大,醫病討論後決定提早在18日剖腹,不料女兒15日一早就急著出生。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蘇棋楓醫師表示,產婦本月15日早上到院時子宮頸已經全開,評估她高齡、前2胎也都剖腹,且1週前最後一次產檢時,預估寶寶的體重就已經3800公克,擔憂產程發生危險,因此安全起見下立即安排緊急剖腹產,順利產下女寶寶。嬰兒早產又這麼有「份量」,十分少見,但也有風險。

蘇棋楓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懷孕週期未滿37週出生即早產,依據胎兒生長曲線通常36週寶寶重量約2500至2600公克,如果體重在2500公克以下就屬過輕,若低於2200公克則須到保溫箱。這名早產寶寶體重還比一般足月生寶寶更「重量級」,倘若媽媽足月生產,寶寶可能達6公斤。

他提醒民眾,傳統懷孕觀念是「一人吃兩人補」,親朋好友通常會鼓吹孕婦多吃一點,實際上應是要強調營養均衡,尤其對於有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的孕婦們,必須格外注意飲食品質及體重控制,以免危害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蘇棋楓(右)將醫院準備的嬰兒禮給產下巨嬰的媽媽Malas,祝福母子。(記者李忠憲攝)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蘇棋楓(右)將醫院準備的嬰兒禮給產下巨嬰的媽媽Malas,祝福母子。(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