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設精靈棚、泰國戴椰葉面具 各國鬼節大不同

藝人夢多介紹日本的盂蘭盆節和特殊祭品。(記者翁聿煌攝)

藝人夢多介紹日本的盂蘭盆節和特殊祭品。(記者翁聿煌攝)

2017/08/18 19:4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蝦米呀!越南越南盂蘭盆節要拿檳榔祭拜好兄弟;日本人會設置精靈棚歡迎祖先回來,還要用小黃瓜和茄子做成精靈馬?農曆7月「鬼月」趣事多,新北市各廟宇正積極準備普度活動,除了台灣有中元節、盂蘭盆節,世界各國也有鬼節習俗,有些甚至成為熱鬧的夏日祭典,民政局今天邀請多位國際藝人及新住民於永和福和宮,分享各國有趣的鬼節文化。

福和宮管委會董事長游炎川說,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在佛教稱為盂蘭盆會,是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迴向現生父母身體健康,道教的中元普度則是為亡魂赦罪,除了法會外,為「管理」孤魂野鬼,會紙紮大士爺、山神、土地神及眾護法神,兩側紙厝「同歸所」供奉一般孤魂野鬼,「翰林所」專供讀書人和有功名的鬼魂棲息。

今天現場展示少見的台灣祭品「摩訶」、「必桃」,摩訶外型像荷花,意思是普度眾生接引好兄弟之意,而「必桃」則是有替好兄弟「做壽」的用意,因麵粉做的必桃蒸熟後會裂開,取閩南語的諧音就稱為「必桃」。

日本藝人夢多說,日本盂蘭盆節多在新曆8月13日至16日,像台灣的清明節,也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企業在這段期間都會放暑假,假期長達7天到半個月,通常13日迎接祖先回來,16日會送祖先回去,日本人會設置精靈棚歡迎祖先回來,除了擺設祖先喜歡的食物,也會準備用小黃瓜和茄子做的馬和牛佈置在佛堂前,讓祖先騎馬趕快回來,回去的時候騎牛慢慢回去,就可以在人間多留一會兒。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黃于槿說,台灣鬼月是農曆7月整月,越南盂蘭盆節也稱孝順月則是在農曆7月1日至15日,除了祭拜祖先也會拜好兄弟,因越南人喜歡吃甜食,供品多會準備糯米飯、甜湯圓等食品,還會準備白稀飯,給來不及長大的嬰幼兒好兄弟享用,但供桌上一定會有檳榔,因為在越南,檳榔代表親切感與愛情,是拜拜和婚喪喜慶都不可少的吉祥物品,中元禁忌是不要穿白色衣服,以免被鬼魂跟著回家。

來自泰國的李拉雀薇說,泰國都會區的中元節習俗跟台灣比較相近,但在東北部的黎府地區每年6月中旬鬼臉節「皮打坤」(Phi Ta Khon),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戴上用椰葉和竹篾製作而成的鬼臉面具,並穿著七彩布條做成的鮮艷鬼袍,沿街狂歌熱舞,熱鬧的場面宛如大型嘉年華會,完全沒有恐怖感。

道教的中元普度則是為亡魂赦罪,紙厝「同歸所」,「翰林所」各有意義。(記者翁聿煌攝)

道教的中元普度則是為亡魂赦罪,紙厝「同歸所」,「翰林所」各有意義。(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