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調不調 學者:均須有數據支持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五舉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中)等勞方代表下午與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勞動部舉行會前會。(記者朱沛雄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五舉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中)等勞方代表下午與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勞動部舉行會前會。(記者朱沛雄攝)

2017/08/16 19:4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週五舉行,勞方代表今喊出基本月薪應調高至2萬7711元、時薪應調高至160元,調升幅度約為30%。學者認為,是否調整與調整幅度仍須有數據佐證才能服人。

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天下午與7名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勞方委員會面,針對基本工資議題交換意見。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受訪時秉持一貫態度強調,今年上半年的景氣很好,應該要反應在基本工資的調整。

莊爵安表示最低工資應考量每人每月的最低支出與就業扶養比等情形,而根據勞方的計算結果,今年最低月薪應調為2萬7711元,最低時薪則是160元,漲幅大約30%。

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不論是勞方所提的調漲30%或資方主張不調,勞資雙方的訴求都須有數字佐證才能說服社會大眾。不過成之約認為,委員會開會在即,現階段勞資雙方提出的數字意義不大,主要還是要端看政府在這段時間收集意見後的態度。

成之約強調,雖然勞動部不斷強調要尊重勞資雙方,但審議委員會中政府與學者專家的代表仍有7席,仍有影響力,不太可能置身事外。對於外傳勞動部可能採取調整5%方案,成之約認為這應是已經多方考量與權衡之後的結果,之後就看如何在審議會上如何與勞資雙方溝通與說服。

今年討論基本工資漲幅時除了經濟數字的表現外,「一例一休」造成的影響也可能左右「戰局」。成之約表示,確實應該把這些因素一併納入通盤考量,但資方也應提出數據支持,基於這些資訊所討論出來的結果,才能真正達成勞資雙贏。

今天的會前會結束後,包含部長林美珠在內相關的官員均不對調整幅度一事發表意見,與會人士僅表示一切尊重週五的審議委員會所做出的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