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跳電》中油未按SOP非首次 已有7次不良紀錄

815因天然氣斷氣導致停電事件,中油昨漏夜調查,董事長陳金德、總經理劉晟熙等人今天再次出面致歉。(記者方賓照攝)

815因天然氣斷氣導致停電事件,中油昨漏夜調查,董事長陳金德、總經理劉晟熙等人今天再次出面致歉。(記者方賓照攝)

2017/08/16 13: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815因天然氣斷氣導致停電事件,中油昨漏夜調查,董事長陳金德、總經理劉晟熙今親自出面說明非誤觸導致,表示是儀表設備商巨路更換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未按標準程序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導致自動控制系統發出異常訊號,電動閥自動關閉。陳金德強調,初步調查這樣的問題存在已久,前7顆電源供應器在更換時就已如此,且工程師非菜鳥,「責任巨路公司有,中油也逃避不了」,將改善中油結構性陋習。

陳金德出面說明,釐清斷氣的「關鍵4分鐘」。陳金德表示,一開始說誤觸「是不正確的」,因昨牽涉在內的供氣系統有2229、2230兩個電動閥(MOV),通常一個開啟、一個備用,昨天並無員工在電動閥附近,是因系統訊號異常導致電動閥自行關閉。

中油表示,巨路工程師昨天到大潭電廠更換分散式控制系統(DCS)的電源供應器,在換DCS1的電源供應器時,將臨時電源接到DCS2,並將DCS1關閉並裝新的電源供應器。在安裝完恢復時,標準作業程序是必須把系統開到手動位置,若維修時出了任何問題,訊號也不會跳到命令開關其驅動的儀表或設備。昨天卻未遵行這個SOP,供電導致訊號異常,2個閥同時關閉,造成下午4點48分到4點54分之間有4分鐘無法供氣。

陳金德也說,因不正確的操作程序,加上未把氣閥的控制轉換到手動,導致前後關跟開4分鐘,有2到3分鐘未能對大潭電廠供氣,導致大潭機組跳電,及全國828萬戶停電。他重申這是中油公司、也是廠商巨路公司的責任,對這樣的過失深感不安跟抱歉。而對台電日後求償損失,中油會承擔相關的賠償責任。

陳金德也強調這樣的疏失並非第一次,經調查一切存在已久,包括之前更換的7顆電源供應器都未採取SOP操作。

對工程師是否是菜鳥?陳金德說現場的年輕工程師約30來歲,有一定資歷,也相當優秀,不算是菜鳥,他認為是結構性的問題,必須要對工安要求、排除風險,「不要求總有一天會出事情,今天的狀況就是長期沒有要求,這不是菜鳥的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

陳金德也說,應徹底改造中油過去的陋習,無論是中油相關的作業程序,或對承攬商的要求也好,都必須痛定思動改進,調查清楚以後,將做重懲。目前已要求中油的檢核巨路公司承攬中油相關設備供應維修的合約,是否也有相關問題,其他相關事業部的相關工程承攬,也會重新做徹底全面性的調查,必要時會請政風處做調查。

而對中油總經理劉晟熙傳出辭職,陳金德今表示,劉也是政務職,不會向他辭職。而對他本人去留,陳金德也說他個人是中油董事長,願意承擔責任。

陳金德說明非誤觸導致,表示是儀表設備商巨路更換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未按標準程序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記者方賓照攝)

陳金德說明非誤觸導致,表示是儀表設備商巨路更換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未按標準程序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