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互米花草入侵淡水河岸 9處危害點人工清除

互花米草每年7至10月開出穗狀花序。(農業局提供)

互花米草每年7至10月開出穗狀花序。(農業局提供)

2017/08/15 11:2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有灘地殺手之稱的外來種植物「互花米草」,對生態環境危害極大。新北市農業局100年起辦理清除及監控工作,淡水河岸互花米草面積逐漸縮小,今年在八里及淡水區發現9處危害點,已在本月花季前以人工方式挖除,避免互花米草擴散蔓延。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互花米草原生於美洲大西洋岸,藉由種子散播繁衍,以地下根莖擴張族群,每年7至10月開出細長形的穗狀花序,因根系抓地力強、生長迅速,曾被中國引進用於定沙護岸,近年隨海潮入侵台灣西部沿海區域,包括台中高美濕地、新北淡水河口及金門沿海都深受其害,互花米草不斷擴張,將造成原生植物生長受阻,地下根莖盤根錯節,影響招潮蟹、紅蟳的棲息環境,導致灘地生物數量及種類下降,對生物多樣性的保存相當不利。

李玟指出,互花米草具高度耐鹽性及耐淹性,地下根部平均深50至60公分,遇特殊地形可生長達1公尺以上,因生長環境位於泥濘的高灘地,機具難以進場清除,目前只能透過人工方式清除,將殘株運離灘地,並注意每日潮汐狀況,今年在八里及淡水區發現的9處危害點皆已挖除,入侵面積獲得有效控制。

農業局以人工方式清除灘地的互花米草。(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以人工方式清除灘地的互花米草。(農業局提供)

互花米草清除前,大面積佔據高灘地。(農業局提供)

互花米草清除前,大面積佔據高灘地。(農業局提供)

互花米草清除後。(農業局提供)

互花米草清除後。(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