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資調不調 學者建議考量一例一休影響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8日舉行,工商團體表示「一例一休尚未修法前,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引起不小的討論與批評。(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8日舉行,工商團體表示「一例一休尚未修法前,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引起不小的討論與批評。(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2017/08/15 00:0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8日舉行,工商團體表示「一例一休尚未修法前,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引起不小的討論與批評。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認為,今年討論基本工資漲幅時除了經濟數字的表現外,也應考量「一例一休」造成的影響。基於這些資訊所討論出來的結果,才能真正達成勞資雙贏。

成之約指出,過去討論基本工資的時候,大多都將景氣、物價等經濟層面的數據做為討論與判斷是否調升的依據,對於法規修訂所造成的影響則相對沒有那麼重視。不過今年「一例一休」上路後,確實造成許多雇主反彈,也連帶影響調薪的意願。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過去會將經濟成長率、扶養比、勞動生產力等數據做為參考依據,決議調漲幅度。成之約認為今年既然已經碰上了「一例一休」的問題,那麼就應該把這些因素一併納入委員會做通盤的考量。

成之約表示,將「一例一休」造成的影響納入討論,並不是向雇主團體低頭,而是透過充分的討論與表達意見後,消弭彼此的歧見,找出符合勞資最大利益的調整方式,也能使調整更為順利。

不少勞團指出,今年上半年的景氣不錯,因此調幅應該比去年的5%更高;但資方則認為,「一例一休」造成經營成本上升,調整恐怕有困難。

成之約說明,去年的經濟狀況不佳都有5%的成長空間,今年若能在會議中將「一例一休」造成的影響、衝擊好好討論。若充分評估後發現「一例一休」的影響不是很大,那麼調整的幅度應該至少比照去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