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出現「牛奶圳」 疑中石化肇禍

縣議員陳光軒(白色長袖襯衫者)接獲民眾陳情,會同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人員到場採樣。(圖由陳光軒提供)

縣議員陳光軒(白色長袖襯衫者)接獲民眾陳情,會同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人員到場採樣。(圖由陳光軒提供)

2017/08/14 17:0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北橫公路「永貞路到頭份大橋」路段間一條水圳,地方抱怨,水色經常「變色」,有藍、有紅,近幾天更呈現乳白色,成了「牛奶圳」,因這條水圳為頭份工業區放流水圳,縣府環保局今天追查,為中國石油化學公司(簡稱中石化)的廢水處理產生異常,已依法開單告發,並要求限期改善。

縣議員陳光軒接獲民眾陳情,今天上午會同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人員到場了解,經現場採樣,初步篩檢,水質酸鹼度在正常範圍,但導電度偏高,已帶回局內化驗是否含有毒溶液。

水圳旁的禮儀社業者表示, 這裡的水時常在變色,有時紅、有時藍,近幾天來,又變成了乳白色,尤其下大雨時,情形更嚴重,地方懷疑是上游工業區工廠偷排廢水所致。

因這條水圳為頭份工業區工廠放流水排放管道,直接通達到中港溪,而中港溪為縣府封溪護魚的生態保育河川,陳光軒要求環保局積極追查,避免縣內重要河川生態遭受破壞。

水圳上游約有7、8家工廠,環保局今天逐一朝上游工廠稽查,下午發現是中石化的廢水處理產生異常,導致未處理完全的廢水外流。

水質保護科代理科長劉正祥表示,環保局已依「水污染防治法」,對中石化開單告發,可罰6萬到2000萬元,罰金金額待水質化驗結果而定,並要求中石化限期改善。

中石化管理經理張年明表示,廠區放流水都有經過淨化處理,他調閱廠區放流水監視器畫面,放流水並無白濁,廠方也將進一步了解是哪裡出現了問題?

水質保護科表示,民眾發現疑似污染情況,可隨即通報環保局,若能提供更詳細資料,如工廠排放廢水的確切時間等相關,都有助於環保局稽查。

水圳水色呈現乳白色,成了「牛奶之圳」。(記者彭健禮攝)

水圳水色呈現乳白色,成了「牛奶之圳」。(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