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雀園環評會議 邵族民族議會再批投縣府

南投縣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BOT案,今舉辦環境評估公開會議,邵族民眾在會場外喊口號,展現捍衛的決心。(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BOT案,今舉辦環境評估公開會議,邵族民眾在會場外喊口號,展現捍衛的決心。(記者謝介裕攝)

2017/08/12 14:0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今日孔雀園觀光股份有限公司再度辦理環境評估公開會議,儘管南投縣政府及開發公司再三強調,一定會善盡確保邵族文化及權益,惟邵族民族議會仍抨擊縣府「說一套、做一套」,並撂下狠話,縣府若執意推動孔雀園BOT案,屆時再來比看看是怪手硬?還是人肉比較硬,展現捍衛孔雀園傳統領域的決心。

孔雀園BOT案環境評估公開會議,今日在魚池鄉新城活動中心舉辦,集集分局長廖志明也特別率領偵查隊、魚池派出所等相關單位人員到場戒護秩序,邵族人員則在會場外高喊守護孔雀園的口號,展現對該會議的尊重與溫和的訴求。

據縣府資料,孔雀園BOT案基地面積約1.6頃,廠商得標後,擁有50年經營權,但一般旅館等級以上的規格,房間數不得少於200間,投資金額不得低於10億元,並須舉辦至少2次環境評估公開會議,而目前邵族與縣府最大的爭執點,便是在於「傳統領域」解讀,彼此有天壤之別。

邵族民族議會秘書長陳忠俊、議員陳忠成及袁氏、石氏頭目等人表示,邵族在日月潭落地生根迄今,仍會定期在孔雀園舉辦相關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且當初部落會議時,與會的57戶也已全數通過否決孔雀園BOT案,但縣府卻仍執意開發,不但讓人覺得備感不受尊重,也有牴觸原基法相關規定之虞。

南投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說,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事宜,目前中央仍在研議、規劃中,且也未公告孔雀園屬於傳統領域,因此整個BOT案均秉持依法行政。

除此,南投縣政府也制訂「南投縣政府促進民間參與觀光遊憩公共建設回饋金編列及運用要點」,其內容針對原住民地區招商回饋計畫,未來縣內原民地區若有開發案件營收所得,將依回饋要點提撥規定比例納入「南投縣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供原住民地區使用。

而孔雀園觀光股份有限公司也提供諸多回饋方案,包括保障30%勞工比例為南投縣民、優先採購當地食材、保留原住民傳統藝品之販售空間、協助邵族建立資源媒合與募資平台實踐邵族文化商品化等,盼藉此達到維護邵族居民權益與地方發展的雙贏目標努力。

南投縣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BOT案,今舉辦環境評估公開會議,邵族民族議會秘書長陳忠俊(持麥克風)抨擊縣府不尊重邵族,警方也在會場維護秩序。(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BOT案,今舉辦環境評估公開會議,邵族民族議會秘書長陳忠俊(持麥克風)抨擊縣府不尊重邵族,警方也在會場維護秩序。(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