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40年 西吉村民後裔計畫重返廢村尋根

西吉島以藍洞聞名,也是西吉村民共有的公共財產。(記者劉禹慶攝)

西吉島以藍洞聞名,也是西吉村民共有的公共財產。(記者劉禹慶攝)

2017/08/12 13:0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遷村的西吉村,在睽違40年後,當年被迫遷村的西吉子民,計畫在19日分由台南將軍、馬公2地,搭船出發重返西吉,展開為期2天的尋根之旅;今由發起人之一的吳美淑前往馬公西吉宮祭拜,向池府王爺報告。

民國67年西吉嶼完成遷村,島上33戶分別遷往高雄、台南及馬公,遷居馬公的西吉人集中在朝陽里,並集資重建信仰中心西吉宮,睽違40年後,西吉子民在陳勝福、吳美淑等人號召下,決定重返故鄉土地,計有47人分由台南、馬公搭船出發;但因西吉已遷村,現全劃為東吉22鄰。

距離返鄉之旅還有1星期,吳美淑等西吉子民依循往例,前往馬公西吉宮上香參拜,向池府王爺秉告返鄉尋根之旅,並由總董陳興潮代為宣讀祈福內容,希望池府王爺保佑子民順利完成返鄉尋根之旅;由於西吉島房舍已無法居住,因此晚上將在東吉過夜,分2天2次登島,重新省視祖先留下的土地。

西吉島以藍洞聞名,現也是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及澎湖縣政府公告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因此必須依法申請登島,連西吉後裔也不例外;吳美淑等人希望未來能每年都返鄉探望,將籌組西吉嶼復村自救會,並以影音及照片記錄尋根之旅,許多人都是國小,甚至強褓時代就離開西吉島,對於家鄉記憶,還必須由極少數的文獻資料得知,目前以隘門國小主任許玉河對於西吉島研究最為完整。

相關影音

計畫重返西吉尋根之旅的發起人們,向信仰神明祭拜告知。(記者劉禹慶攝)

計畫重返西吉尋根之旅的發起人們,向信仰神明祭拜告知。(記者劉禹慶攝)

坐落在馬公朝陽里住宅區的西吉宮,為遷村後西吉民眾的信仰中心。(記者劉禹慶攝)

坐落在馬公朝陽里住宅區的西吉宮,為遷村後西吉民眾的信仰中心。(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