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用這張圖催繳學費 網友發文嘆貧富差距被推爆

有網友在看到台大出納組催繳學費的方式後,發文感嘆貧富差距,引起熱烈討論。(圖片取自「臺大出納組Fb分部辦公室」臉書)

有網友在看到台大出納組催繳學費的方式後,發文感嘆貧富差距,引起熱烈討論。(圖片取自「臺大出納組Fb分部辦公室」臉書)

2017/08/11 14: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學指考分發於8日放榜,統計指出,錄取台大者有53%來自雙北,85%來自六都,顯示出台灣城鄉差距現況。而台灣大學出納組最近在FB上,以揶揄的方式提醒大家繳交學費,更引發了網友對台灣社會資源不均與階級差距的感嘆。

台大出納組7日在臉書上發文,圖片上寫著「全國最大的學雜費繳費平台上線了」,文中則寫到「哭啊 喊啊 叫你媽媽帶你去繳學費啊」,並改編今年金曲獎最佳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年度最佳歌曲《大風吹》歌詞說「草東沒有派對,但你要繳學費」。

一名就讀清大的網友在PPT發文感嘆,《大風吹》本來就是用嘲諷的口吻悲哀地揶揄社會階層的差距,但卻被相對可能站在社會高階層的台大人玩轉,形成一種「被炫耀的對象」在質疑「炫耀者」與生俱來的優勢,他說,即使台大中仍有家境較為困苦,必須賺錢繳學費的學生,台大卻用這樣的方式催繳學費,何嘗不是一種上對下、富對貧的傷害?

該名網友還節錄了台大教授駱明慶論文《誰是台大學生?》,提到在2011至2014年間,全台大學生的低收入戶比例為1.38%,但台大僅0.56%。當中強調,「台大學生明顯是由明星學校、都會地區與高社經地位的家庭所組成。即便繁星推薦改善了這樣的狀況,目前看來 改變仍不足夠 。」

該網友還闡述了自己的親身經驗,提到自己雖然家境普通,但在高中時努力念書,考上清華大學,卻在入學後體會到階級的落差;以及在偏鄉小學擔任替代役時目睹到的城鄉差距,形容當地的孩子「連受教權都像是被施捨的」,家長也不會期待孩子唸好書,等著畢業回家幫忙務農就可以了。這讓他感嘆,「這樣的階層/貧富/城鄉差距,不可怕嗎?不讓人覺得徬徨嗎?」但他也強調,能進入台大的精英份子也一定是經過努力才有如此成就,但「有時連努力」都是要看資格的」。

該文引起網友熱烈迴響,紛紛留言表示,「有些學生連三餐都有問題,是要怎麼努力,那是衣食無缺者不會懂的」、「這世界就是不公平」、「用心推,這確實是社會的現實阿。」但也有人認為,「覺得真的窮的只求生存的不算很多」、「看了整篇,完全就是自己自卑心作祟 」。

今年大學登記分發台大學生53%來自雙北,引發網友對階級差距、資源不均的現象。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今年大學登記分發台大學生53%來自雙北,引發網友對階級差距、資源不均的現象。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