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除役「卡在貯存場水保證明」? 新北市府、台電互槓

核一廠位於石門區,一號機、二號機運轉執照分別在明、後年到期,台電現正在做除役前置工作。(記者李雅雯攝)

核一廠位於石門區,一號機、二號機運轉執照分別在明、後年到期,台電現正在做除役前置工作。(記者李雅雯攝)

2017/08/10 20:26

〔記者李雅雯、賴筱桐/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二號機運轉執照將別在明(107)年12月、後(108)年7月到期,台電正在執行除役前置工作。核一廠區內一期露天乾式貯存場遲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無法啟用,台電說,一期設施未能啟用,除役作業難推展;新北市政府對此強硬回應,台電別把責任全推到市府頭上。

行政院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台電今天在石門區公所召開「核一場除役計畫審查地方說明會」,向居民說明除役內容,由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劉文忠擔任會議主席。

公民團體、環保團體質疑,一期露天乾式貯存場現址臨山、近海,風險性高,多次建議規劃改為室內,原能會依行政院去年9月指示,已要求台電規劃二期室內乾式貯存場,場址就選在核一廠區南側,預計在民國115年底完工啟用。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策畫組長金啟明說,二期室內乾式貯存場運轉執照只有20年,可換照申請一次,用過核子燃料時間到了就得遷出,在二期設施完成前,仍需新北市政府發給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以啟用一期設施,否則除役工作恐難推進。

「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新北市副市長、核安監督委員會主委侯友宜強調,專家學者對於露天乾式貯存場設計有疑慮,市府沒有故意用水保去「卡」乾式貯存場啟用,攸關核安的水保,必須比一般山坡地案件更嚴謹,今年6月滯留鋒面雨勢才讓核一廠邊坡土石崩塌,地點距乾式貯存場僅100公尺,「才一場大雨就禁不起考驗,市府怎能輕易放行?」

「水保和除役是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侯友宜說,核一廠除役工作和水保證明是否核發沒有直接關係,即使乾式貯存場沒有啟用,用過的核燃料仍可用其他方式處理,台電不能把責任全推到市府頭上。

核一廠露天乾式貯存場。(資料照,圖由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核一廠露天乾式貯存場。(資料照,圖由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核一場除役計畫審查地方說明會」在石門區公所召開,許多居民到場解除役相關工作。(記者李雅雯攝)

「核一場除役計畫審查地方說明會」在石門區公所召開,許多居民到場解除役相關工作。(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