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部落談戀愛 昔日資助童返鄉開創布農微經濟

42歲布農族青年馬中原曾是資助童,從軍21年後退伍,現返鄉開創高山布農部落微經濟,幫助弱勢孩童成長。(記者王峻祺攝)

42歲布農族青年馬中原曾是資助童,從軍21年後退伍,現返鄉開創高山布農部落微經濟,幫助弱勢孩童成長。(記者王峻祺攝)

2017/08/10 18:26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42歲布農族青年馬中原,8歲時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還從軍21年,去年退伍後執意返鄉服務,開創高山布農部落微經濟,並笑稱自己是與部落在談戀愛,將陪伴弱勢學童長大。

忙著跟高山部落「談戀愛」的馬中原,去年回到豐濱鄉經營戶外活動工作室,陽光開朗的他,曾接受展望會6年資助,在結束21年軍旅生涯後,利用返鄉創業之餘,就近照顧獨居長者、陪伴孩童,讓愛繼續在部落深耕開花。

綽號小馬的馬中原,回憶兒時記憶,因家中變故,父母無法負擔7名子女龐大的教育生活費,在成為資助童後,每當社工送來文具、白米及衣物時,媽媽總會教導他們要感恩惜福,自此只要聞到軍中洗滌過的衣物味道,就會想起當年受助時光,促使他想要儘快回鄉助人。

馬中原說,在成立部落工作室前,常利用休假向耆老取經,並當起假日農夫栽種有機綠竹筍,那時也啟發他「部落土地不該只有農務價值」的想法,而是可以透過開放式活動,讓民眾深入認識美麗山林及高山布農族的文化。

他說,為讓部落發揮更多微經濟價值,這一年中已邀請許多親子一起深入部落爬樹、野炊、露營及體驗森林生活,透過有系統的走訪部落,了解磯崎村高山部落的人文與自然景觀。

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指出,每學期展望會共資助花蓮區4500名清寒學子,總年度發放金額超過6700萬元,希望透過長期一對一的資助互動,讓受助家庭與兒童能有機會向小馬一樣,邁向自立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