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膿瘍嚴重會敗血致死 醫師:要提高免疫力

2017/08/10 17:14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致毅指預防肝膿瘍,要提高身體免疫力。(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四十五歲C先生突發高燒、腸胃不適、上腹脹,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檢查出罹患肝膿瘍(即肝化膿),緊急治療病症才改善。醫師表示,肝會受到細菌攻擊出現膿瘍,一般與免疫力低下有關,肝膿瘍如惡化到敗血症,會有生命危險,民眾應作息正常、有充足休息睡眠、適度運動,避免生食、防腸胃道感染。

C先生起初以為是腸胃炎、買成藥服用,吃了一週,症狀不見好轉,高燒不適愈來愈嚴重,才到部立台南醫院求診,抽血檢驗呈白血球、肝指數上升,血糖偏高、有糖尿病症狀,進一步做肝超音波與腹部斷層掃瞄,發現有巨大肝膿瘍,醫師緊急經皮穿肝引流膿瘍及給抗生素、控制血糖,感染症狀才獲得控制、改善。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致毅表示,肝膿瘍並非罕見疾病,可分為細菌感染的化膿性肝膿瘍與阿米巴原蟲引起的阿米巴性肝膿瘍(台灣公衛進步,阿米巴性近年已罕見),一般以化膿性肝膿瘍居多,感染細菌則以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為主。因肝本身無痛覺神經,如發炎有囊泡、化膿,患者可能會以為類似感冒、自己買成藥服用,常延誤治療黃金期。

李致毅說,臨床發現幾乎六成以上肝膿瘍患者本身有糖尿病,一般研判會出現肝膿瘍與患者免疫系統功能較低下有關,提醒民眾作息要正常,需有充足休息與睡眠並適度運動,避免生食、防範腸胃道感染,如有不明的發冷、發熱,合併腹部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