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以下兒童健檢 統計:2.5成沒好好利用

定期健康檢查可提早發現問題,並給予治療,呼籲家長多加利用。(記者林彥彤攝)

定期健康檢查可提早發現問題,並給予治療,呼籲家長多加利用。(記者林彥彤攝)

2017/08/10 12:33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為促進兒童健康福利,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推廣「7歲以下幼兒享有7次健檢服務」,家長只須負擔醫療院所掛號費即可。不過推廣已有7年之久的政策,至今仍有2成5的兒童未完整利用。國健署提醒,定期健康檢查可提早發現問題,並給予治療,呼籲家長多加利用。

國健署自2010年開始推廣「7歲以下幼兒享有7次健檢服務」,自新生兒開始檢測包含體重、頭圍等生長評估,並根據年齡做不同的發展評估,如聽力、眼睛、口腔或語言表達等,同時還提供7次醫師一對一給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的衛教。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科長胡怡君指出,此政策已行之有年,但仍有2成5的兒童未完整裡用全部7次的健檢資源。透過定期檢查與評估,才可提早發現問題並介入治療。

民眾包太太反應,小孩打預防針的期間比較會定時健檢,過了疫苗接踵就難固定。不過她也談到,醫生衛教品質各診所差異很大,曾經碰過醫生只花5分鐘講解,比較仔細的則有花10幾分鐘。

另一個陳太太也反應,大兒子今年已10歲了,但她過去帶孩子健檢卻從未知道有免費衛教的服務。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彭純芝坦言,由於台灣醫療文化看診速度快且多人,因此在一對一衛教上的確比較難做到執行徹底,這一塊未來會再改善。

此外,彭純芝也提醒,2歲半後兒童因不需再回診注射疫苗,家長容易疏忽定期檢查,而錯失提早發現問題的時機,建議家長還是要定期攜帶手冊回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