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領域「被消失」 花蓮溫泉部落怒喊還我土地

溫泉部落頭目林仁賢祭拜祖靈。(記者花孟璟攝)

溫泉部落頭目林仁賢祭拜祖靈。(記者花孟璟攝)

2017/08/09 17:2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瑞穗鄉瑞祥村的溫泉部落,舊稱KOYO部落,日本人稱「高藥部落」,意思是「石虎很多的地方」,但原民會歷來的傳統領域調查成果都無溫泉部落的存在,族人林高捷說,多年來老人家申請原住民保留地,申請成功的族人「5個手指頭數得出來」!為此部落今天宣示要自力救濟,將在本月底自主宣告傳統領域土地範圍,並爭取原民會承認。

部落老人家、年輕人今天頂著35度高溫及豔陽到場抗議,並表達訴求,老阿嬤用族語傷心地說,申請的傳統領域經過10幾、20年都無法拿回來,「祖先都哭泣了」,她拜託過許多議員、立委幫忙,一起拜託的太魯閣族人都已拿回土地,就只有溫泉部落被忽視,希望年輕人繼續加油,否則自己將「死不瞑目」。

族人林高捷說,縣府的「瑞穗溫泉特定區」計劃書中的地圖,溫泉部落的位置成了「溫泉商街發展區」,卻沒標示部落名,是刻意忽略「溫泉部落」存在,懷疑部落老人家的保留地申請遲遲無法通過,還有族人申請保留地的國有地地號遭到分割並租給漢人使用,「一切都和溫泉特定區有關」!

村民葉珠君也說,聽到計劃書內「溫泉部落不見了」,她好驚訝,難道縣長以及夫人立委每年到部落豐年祭「跳舞」,是在「夢遊」嗎?難道是和財團有什麼利益嗎?強調部落現在要開始反擊。

林高捷也說,部落不僅被縣府刻意忽略,就連原民會歷年的傳統領域調查也沒有溫泉部落,而附近包括太魯閣族紅葉部落,以及阿美族的苓雅部落、春日部落都有傳統領域。他說,部落已於最近開始自主調查,預計本月底自主宣告傳統領域範圍。

與會的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研究生蕭竹均說,依族人初估,瑞祥村溫泉部落位於瑞穗車站西側2公里處,傳統領域範圍包括紅葉溪左岸、虎頭山南麓,阿美族定居的歷史相當久遠,依日本學者移川子之藏調查,部落是由Raranges、Ci'ali'akof、Kinafokong、Talakop、Firangan、Kakopa共6大氏族構成。

針對族人對於溫泉特定區劃設的疑問,縣府表示,今年2月已依原基法21條,在溫泉部落舉辦公聽會,並於4月份在部落舉辦「部落行使諮商同意權」投票,不過因出席家戶未過部落半數而流會,強調會尊重部落的意見;至於保留地的申請案無法通過,和溫泉特定區劃設並無關係。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也說,原民會今年2月已頒布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雖族人仍有不滿,但「這就是現在的遊戲規則」,應該先照著走一遍,以納入原民會公告的傳統領域範圍,而不僅是「自主劃設、自主宣告傳統領域」,以免妨害部落對於土地的合法權益之行使。

相關影音

溫泉部落族人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溫泉部落族人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溫泉部落族人林高捷出示縣府計畫書,強調部落刻意「被消失」。(記者花孟璟攝)

溫泉部落族人林高捷出示縣府計畫書,強調部落刻意「被消失」。(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書的示意圖中,部落所在位置變成溫泉商街發展區,但並未標出溫泉部落的名稱。(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書的示意圖中,部落所在位置變成溫泉商街發展區,但並未標出溫泉部落的名稱。(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