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價調整擬設「枯水水價」 台水9月提方案

台水提出「枯水水價」的概念,將透過水庫蓄水量及河川進流量兩項指標,作為水價調整依據。圖為石門水庫。(資料照,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台水提出「枯水水價」的概念,將透過水庫蓄水量及河川進流量兩項指標,作為水價調整依據。圖為石門水庫。(資料照,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2017/08/09 17:0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梅雨季來臨前,台灣部分地區一度面臨嚴重缺水,甚至進入限水,水價調漲受到不少討論,台水公司今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的施行,能夠有效解決缺水狀況,至於水價調整方面,則提出「枯水水價」的概念,將透過水庫蓄水量及河川進流量兩項指標,作為水價調整依據,級距也可能從4個調整為6至7個,預計9月底會將完整構想提送經濟部。

級距可能從4個調整為6至7個

台水公司表示,水環境計畫第一期經費有257億,占第一期所有前瞻經費的23.6%,計畫內容包括「防災及備援水建置」、「伏流水開發工程」、「離島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推廣水資源智慧管理系統及節水技術」,藉由更新老舊地下水井、開鑿建置伏流水、海水淡化、增加自來水供水戶數,以及即時察覺漏水等,改善供水。

而全國都非常關心的水價問題,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台水過去10年有8年都是虧損,已經累積20多億,雖然最近2年都有盈餘,可是汰換舊設備必須持續做,他舉例,全國水管總長度有6萬多公里,其中3.2萬公里都還是早年的PVC管線,而9成的漏水都是由此而來,所以還是會進行漲水價的準備。

郭俊銘說,台灣水價便宜,世界第三低,同時也是公認有浪費情形,也許透過水價調整,可以降低用水量。台水打算參考台電在夏季用電高峰時採用的夏季電價,以此概念設計「枯水水價」的方案,將全國先分成若干供水區域,再綜合計算該區水庫蓄水量、河川進流量等,當達到每個警戒值,該區域就採取枯水水價。

對每月使用20度以上單位較有影響 僅佔35%

不過郭俊銘也強調,這個用到的機會不高,因為未來前瞻相關計畫完成後,調度彈性變高,他也很有信心向企業喊話「不會缺水」。而枯水水價的方案已經跟水利署進行討論,將會在9月底提送經濟部,水價的問題還是要看整體民意及政府的方向。

台水總經理胡南澤則說,目前9月所提的新水價費率會照原先規畫內容,本來的4個級距調整為6至7個級距,水價的調整基本上對使用一個月使用20度以上的單位才較有影響,一般台灣家庭3至4個人,只要不是過於浪費,不太容易達到。而根據統計,一個月使用在20度以上的單位,僅占用水戶的3成5,都是工業或商業單位。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中)、總經理胡南澤(左1)說明水價調整方案。(記者楊綿傑攝)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中)、總經理胡南澤(左1)說明水價調整方案。(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