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業務腰痛1年無解 手術取出9顆椎間盤突出組織

2017/08/09 14:58

楊椒喬醫師指患者椎間盤突出組織壓迫到腰椎神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40歲女業務長期飽受腰痛之苦,吃止痛藥緩解,持續1年,某日清晨起床起身,引發劇烈坐骨神經痛,就醫發現她椎間盤突出,經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取出9顆椎間盤突出組織,術後當日下床,隔天出院。

患者的椎間盤突出組織壓迫到腰椎神經,所引起坐骨神經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收治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醫師表示,這名女業務經常要跑業務,到處趴趴走,也長時間久坐辦公室連絡客戶,長期為腰痛所苦,但都吃止痛藥緩解,持續長達1年。

醫師以內視鏡手術取出9顆椎間盤突出組織。(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楊椒喬說,患者腰部一動就痛,腰都直不起來,更影響到臀部、大小腿後側的痠、麻、痛,經常痛到不能走路。經過診斷及檢查,患者第5腰椎與第1薦椎之間的爆裂型的急性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神經,所引起劇烈坐骨神經痛。

楊椒喬指出,在局部麻醉下,為患者施以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以內視鏡切除突出的椎間盤,以解除神經的壓迫。總計取出9塊椎間盤突出組織,其中3塊還超過1公分的碎片。

楊椒喬說,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在40至50歲之間的病人,一般椎間盤突出只要1公分,在壓迫到脊髓和脊髓周圍的神經時,即會引起劇烈疼痛。而這名患者的椎間盤被爆裂式的擠壓出脊椎前後側,十分罕見,難怪如此疼痛。

 

至於術後的照顧上,楊椒喬提醒,患者在術後1到2個月內避免提重物、過度彎腰及劇烈活動,並應維持良好的姿勢,以防止造成椎間盤的壓力與再度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