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97歲老母10年如一日 67歲張肇元拿孝行獎

新豐鄉親張肇元事母至孝,獲全國孝行獎表揚。(記者黃美珠攝)

新豐鄉親張肇元事母至孝,獲全國孝行獎表揚。(記者黃美珠攝)

2017/08/08 19:08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誰說久病無孝子!新竹縣新豐鄉67歲鄉親張肇元照料失智、且癱瘓的97歲母親10年如1日,孝親不假外人,不管是換紙尿褲、洗澡、挖大便、翻身、替傷口換藥、餵食、肢體按摩等都跟太太一起自己來。今年因此被推薦榮獲全國孝行獎的楷模。

推薦他的是新豐樂齡學習中心主任鍾秀菊,原來他也是該中心的樂齡學員之1,儘管每次參與活動都來去匆匆,以求趕快回家照顧老母親,但卻讓知情者都很佩服。鍾秀菊趁著編排祖父母節「客家阿婆」的韻律現代舞,以此向張肇元母子致賀。

張肇元說,其母10年前開始失智,曾多次走失再尋回。他曾請外勞照料老人家,但心裡總認為有不夠盡心的地方,於是約滿就不再續用。

8年前其母雙腳無力,走路需要攙扶,後來又因經常跌倒而惡化,最後只能癱瘓臥床,由太太和他自己照顧,舉凡換紙尿褲、洗澡、挖大便、翻身、傷口換藥、餵食、肢體按摩等都親自服侍。

「我要把媽媽顧得好好的,讓她很舒服又健康的活著」、「我每天都對她笑,雖然她已經不會跟我講話,但她用眼睛看著我,顯得很滿意,我做兒子的也就很高興。」張肇元這樣看待照護老母的甜蜜負荷。

他每天從一早餵母親喝牛奶開始,中餐和晚餐則用不同的蔬菜,如馬鈴薯、小魚、紅蘿蔔、肉泥等輪流熬成粥親自餵食。晚飯後他要抱母親洗澡,準時9點抱上床睡覺,半夜還要替她翻身。

就連老人家已經不會自己排便,他也主動學習簡易的臨床護理,每天戴上手套幫媽媽挖出來,讓老人家通體舒暢。

此外為了戰勝母親的褥瘡,他們夫妻主動求助診所專科醫師指導,也獲幫助申請到宅醫療服務,比寶貝孫兒還要呵護媽媽的皮膚。

張肇元也用游泳圈打造舒服柔軟的座椅給老人家,用廢棄紙捲軸讓媽媽握在手裡以減少手指攣縮,或用雨傘布剪洞套身防止嘴邊流出的食物沾上衣服等,孝心、孝行確實感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