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失智增加 柳奇醫:中醫針灸可改善

2017/08/08 17:25

台灣失智盛行率增加,柳營奇美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內外研究證實中醫療法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效果。(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台灣失智盛行率增加,柳營奇美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內外研究證實中醫療法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效果。

許益彰表示,中醫治療常使用頭皮針來治療失智症最常選用的穴位為百會穴,頭頂正中線與兩耳直上的交叉點和四神聰穴距百會穴前後左右各1寸的4個穴位,可以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進而改善認知能力、延緩記憶的衰退。

其他常用的頭皮針穴位區域包括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舞蹈震顫區、智三針、顳三針等療法,選擇的穴位則視病人的狀況來個別使用。

頭皮針療法會將針灸針刺在頭皮的穴區以達到治療目的,由於頭皮底下有堅硬的頭骨保護大腦針刺不會碰觸、傷害到大腦實質,因此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

許益彰強調,失智症本身是一種持續進展且不可逆的疾病,中西合璧治療雖可延緩病程的發展、改善病人的認知及日常生活能力,但目前不論是中醫或西醫都無法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顯得相當重要。

建議平常可以針對百會及四神聰做穴位按摩1日3次、1次3~5分鐘按壓力道自覺稍微痠脹感即可此外戒菸、規律運動、多與人互動或從事腦力激盪的休閒活動如打麻將、打牌、下棋等皆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