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秒測出甜度 國內研發出新型水果甜度檢測計

聯一光學顧問吳俊明,示範該公司研發的水果甜度檢測計,檢測蘋果。(記者張協昇攝)

聯一光學顧問吳俊明,示範該公司研發的水果甜度檢測計,檢測蘋果。(記者張協昇攝)

2017/08/08 13:22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盛產水果,為協助果農提升採收、分級及行銷效能,位於中興新村中台灣創新園區的聯一光學公司,成功研發一種非破壞性的水果甜度檢測計,只要以檢測器輕觸照射果皮,或將水果置於檢測計上,2秒內即可測出甜度,不但方便攜帶,且價格1台只要2萬元,不到國外類似產品1/3,今天在南投縣政府中庭舉辦產品發表會。

產品 發表會由南投縣長林明溱與聯一光學公司董事長陳忠政共同主持。林明溱致詞時表示,此款水果甜度檢測計不但造福農民,也嘉惠水果商與消費者,可謂全面照顧,第1層可讓果農在採收前測出水果甜度,掌握最佳採收時機,分級時更精準確保品質;第2層在水果商選購水果時,不必全憑經驗判斷,便能保證挑到好水果;第3層消費者選購水果時,老闆不用自誇甜度高,甜度檢測計一測就是最佳保證。

聯一光學顧問吳俊明表示,傳統水果甜度檢測計,必須取出汁液檢測,對水果造成破壞性,此款非破壞性的水果甜度檢測計,其原理是利用波長800至1000奈米的近紅外線,穿透果肉測出甜度,並設計3波段降低誤差,適用薄皮的蘋果、木瓜、葡萄、芒果、甜度,蜜棗、甜桃及酪梨9種水果甜度檢測,目前正開發第2代產品,可測出果皮較厚的西瓜、鳳梨等水果甜度,預計1年內可上市。

聯一光學公司研發的水果甜度檢測計,連葡萄也可檢測。(記者張協昇攝)

聯一光學公司研發的水果甜度檢測計,連葡萄也可檢測。(記者張協昇攝)

聯一光學公司研發的水果甜度檢測計,目前可檢測9種水果。(記者張協昇攝)

聯一光學公司研發的水果甜度檢測計,目前可檢測9種水果。(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