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復駛蒸汽火車引居民不滿 屢被檢舉噪音、空汙

台鐵復駛蒸汽火車引發居民不滿。圖為CK124蒸汽火車。(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台鐵復駛蒸汽火車引發居民不滿。圖為CK124蒸汽火車。(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7/08/07 19: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自1998年起陸續復駛五輛蒸汽機車頭,其中不乏「骨董級」的百年車頭,每次出現都引起轟動,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朝聖。不過,蒸氣火車行駛時冒煙、鳴笛的過程卻引起附近居民不滿,多次向地方環保局檢舉有噪音及空汙等問題;台鐵局機務處長賴興隆無奈地表示,五輛復駛的機車頭具有珍貴歷史和技術傳承價值,且都符合環保署透光率標準,多數文史專家及民眾也都給予正面支持,目前沒有停駛規劃;未來會請蒸汽火車小組多跟地方民眾溝通說明,盼社會大眾能給予古物原汁原味的尊重。

賴興隆表示,五輛復駛機車頭歷史都非常悠久且珍貴,像是CK101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堪稱是骨董級文物,必須透過動態行駛來保存,而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復駛某種程度上也具有教育意義,維修上也有助於技術傳承。

賴興隆表示,五輛蒸汽機車頭早在環保署今年4月27日頒布新規就已經存在,因此透光率都符合過去規定,台鐵為減少排煙,也使用低硫無煙的燃煤。賴興隆說,尊重民眾反映,但仍希望能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原汁原味呈現蒸汽火車頭原本的結構和動力方式。

台鐵局機務處長賴興隆表示,基於歷史教育價值,目前暫無蒸汽火車停駛計畫。(記者蕭玗欣攝)

台鐵局機務處長賴興隆表示,基於歷史教育價值,目前暫無蒸汽火車停駛計畫。(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