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後縱韌帶鈣化」險癱 劉婦術後能走路

2017/08/07 17:11

劉婦罹患「後縱韌帶鈣化」,經手術及復健,目前已能行走。(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1歲劉姓婦人,去年出現雙手麻木、雙腳無力、走路困難,就醫確診為「後縱韌帶鈣化」,醫師判定她會癱瘓,建議等癱瘓再開刀,她不甘臥床,求助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經施以固定頸胸椎骨釘手術後,住院月餘,加上復健半年,目前已能拄拐杖走路,讓她很開心。

劉婦罹患「後縱韌帶鈣化」,原本需坐輪椅,經手術及復健,目前已能拄拐枝行走。(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脊髓前面的後縱韌帶,原本像橡皮筋般柔軟充滿彈性,鈣化後就像石頭擠壓神經,劉婦的第3頸椎到第1胸椎共7節脊椎全被靭帶鈣化壓住,脊椎直徑不到原來的3分之1,致出現肌無力,屬於少見的重症。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後縱韌帶鈣化」擠壓神經,嚴重會造成肌無力進而癱瘓。(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療團隊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認為劉婦的狀況可採用手術改善,因此從脊椎後面拿掉椎弓,並移除10多公分長的鈣化後縱靭帶,讓神經有伸展空間,達到間接減壓目的,再鎖上骨釘固定脊椎到胸椎,減少併發症。 劉婦原本需坐輪椅,經6小時的馬拉松式手術後,住院1個月,再復健半年,目前已能走路。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劉婦因「後縱韌帶鈣化」,經施以固定頸胸椎骨釘手術及復健,目前已恢復行走能力。(記者歐素美攝)

 黃伯仁指出,「後縱韌帶鈣化」好發於亞洲人,日本發生機率約百分之1到3,主要與遺傳有關,好發於50、60歲,病症類似頸椎椎間盤突出或骨刺,較嚴重的會有上運動元神經障礙,敲膝反射時會出現明顯上升,一般骨刺經神經壓迫則會出現反射下降。若症狀未達肌肉無力或四肢麻木等嚴重情況,可透過熱療、電療、紅外線震波等保守治療,延緩病情,像劉婦這麼嚴重就只能開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