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年一度布農族卓社群感恩祭 傳承部落傳統習俗

布農族卓社群感恩祭由主祭者站上祭屋屋頂,眾人圍著祭屋拋灑酒釀,祈求來年再慶豐收。(記者佟振國攝)

布農族卓社群感恩祭由主祭者站上祭屋屋頂,眾人圍著祭屋拋灑酒釀,祈求來年再慶豐收。(記者佟振國攝)

2017/08/05 15:0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布農族卓社群感恩祭,今於仁愛鄉中正村熱鬧登場,包括仁愛、信義鄉4村的卓社群族人代表齊聚一堂,儀式比照傳統,將收成的小米放進穀倉,獻上牲祭,對天、地感恩,並祈求來年農事豐收。

布農族有5大社群,卓社群目前在南投縣分屬4個部落,仁愛鄉中正村過坑、法治村武界、萬豐村曲冰部落及信義鄉望美村久美部落,而Pasuntamul(感恩祭)是卓社群歲時祭當中最後一個祭典,祭典之後,即進入農耕休息期。

祭儀今於中正村中正國小舉行,由部落長老宣告祭典展開,所有人在祭屋前集合,傳唱布農古調「公雞叫」後,按接力方式將曬乾的小米送進米倉堆放,之後殺豬慶祝,代表第1天的儀式結束。

第2天則由男性成員外出採芋頭,用弓箭射向芋頭莖部,象徵將力量透過箭注入芋頭,能獲取更多芋頭,之後所有人圍在祭屋前,主祭者爬上屋頂,婦女把做好的酒釀分配給所有人,主祭者一聲令下,所有人將酒釀拋灑,越過屋頂,祈求身體健康,來年再慶豐收,之後族人相互摔角、歡飲同樂,為祭儀劃下句點,下午還進行傳統歌謠、鋸木、揹籃、射箭、設陷阱、抓豬等傳統技藝競賽。

卓社群耆老黃崇崎表示,雖然為期2天的祭儀濃縮成1個半小時完成,但均按傳統習俗進行,最大的意義在於文化傳承,原本應每年舉行,但考量農忙、交通、經費等因素,才由4部落輪流2年舉辦1次。

鄉長江子信指出,布農族是非常重視祭典的民族,希望透過祭典活動聯絡族人感情,也讓年輕一代了解祖先生活生活方式,將傳統祭儀傳承下去。

布農族感恩祭儀,男、女輪流報戰功,敘說英勇事蹟。(記者佟振國攝)

布農族感恩祭儀,男、女輪流報戰功,敘說英勇事蹟。(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