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風不是天冷專利 6旬翁夏天泡湯罹眼中風

2017/08/04 23:45

一名68歲老翁,因血液沉積物回流至眼動脈,造成視網膜分支動脈阻塞而引發眼中風。(陳瑩山提供)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別以為天冷才會中風!一名68歲的秦姓老翁,最近到日本旅遊,但酒後泡完湯,隔天左眼視力範圍卻僅剩3分之1,視野中間完全「一片黑」,趕緊回國求診,確診是「眼中風」,經3天密集治療,左眼視力才漸恢復。

一名68歲老翁,赴日本泡湯卻引發眼中風,經密集治療3天,視野範圍才恢復正常。(陳瑩山提供)

一般人常誤以為氣溫變化大才會中風,但天熱加上泡湯,身體水分會流失太快,血液就會比平常濃稠。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冠宇解釋,血液濃稠會導致血流不過卡在血管,讓天冷常見的中風,也會在夏天出現;除常見腦中風、心肌梗塞、眼中風外,還有腸中風、四肢末梢血管阻塞等都屬中風家族成員。

秦先生因酒後泡湯,導致視網膜分支動脈阻塞而引發眼中風。醫師發現,他也有高血壓、心臟病、肺腺癌和氣喘病史,平常也有小酌習慣,增加眼中風機率。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因眼球血管多,且眼中的動、靜脈會互相交叉、壓迫,若本身即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患者,又在眼球處出現血管阻塞, 就出現「眼中風」症狀。

陳瑩山表示,秦先生就醫時視力範圍只剩3分之1,他先以稜鏡按壓法推開眼球阻塞,再輔以脈衝雷射,經3天密集治療,才改善視力範圍。

陳瑩山說,近年3高患者越來越年輕,眼中風發生年齡也有下降趨勢,臨床上就曾出現大學生也發生眼中風的病例。尤其眼中風危險因子與腦中風相同。三高患者平時應管控血壓、血糖,定期追蹤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