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潭水亭觀音廟改選爆黑箱?廟方:一切依規定辦理

潭子區信仰中心潭水亭近日將辦理改選,部分信徒卻質疑這次選舉過程黑幕重重。(記者歐素美攝)

潭子區信仰中心潭水亭近日將辦理改選,部分信徒卻質疑這次選舉過程黑幕重重。(記者歐素美攝)

2017/08/04 16:4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區的信仰中心-潭水亭觀音廟,將於本月13日辦理改選,多位信眾向本報投訴,質疑廟方修改選舉辦法,造成部分里別因信徒不足額,致無法遴選出委員,主委並從原有票選改為擲筊決定,疑走「回頭路」;現任主委邱水木表示,選舉一切依組織章程規定辦理,主委從票選改為擲筊,由觀世音媽祖決定主委人選,可杜絕賄選。

潭水亭觀音廟將於13日辦理改選,當天將由信徒票選出各里代表後,再依5個代表產生1個委員方式,選舉出17名委員,有意擔任主委的委員則需於18日辦理登記,並於20日在廟裡擲筊決定,由聖杯最多的人擔任主委。

信徒表示,廟方修改選舉辦法,規定每里需有25名信徒才可選舉委員,造成栗林及新田里因信徒人數不足,無法選舉委員,使得2里的現任委員皆無法連任,目的是要「排除異己」,讓一些比較年輕且「大砲型」的委員消音;將主委由票選改為擲筊決定,則是試圖阻擋某位有意參選主委的委員「前途」,質疑擲筊決定主委的方式,無法真正選賢與能,是在走回頭路。

還有信徒表示,廟方日前寄出通知,凡有意參選代表者都可報名,他回函有意參選,結果至今未收到相關通知,廟方也未公告或提供信徒名單給參選人,致參選人無法拜票,但原有委員卻握有信徒名單,質疑作法是在保障原有委員,讓新人無法出頭。

潭水亭觀音廟主委邱水木表示,其上任後因有信徒反映該廟信徒「同票卻不同值」,以往有時捐款1000元即具有信徒資格,有時則需捐款6000元,有時則變成10000元,因此透過信徒大會修改章程,統一捐款6000元以上才具有信徒資格;每里需有信徒25人以上,才可選舉出1名委員;並比照其他廟的作法,將主委由票選改為擲筊,讓觀世音媽祖自己決定主委人選,以避免委員彼此競爭拉票傷和氣,更可杜絕買票賄選等風氣,強調一切依組織章程規定辦理,並無所謂「黑箱」。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何宜真表示,廟方改選只需依各廟組織章程辦理,再送市府備查即可,目前並未規定廟方需提供信徒資料給信徒代表參選人,也未規定廟方需對外公開組織章程,若信徒對選舉過程有疑義可要求廟方提供組織章程,以供查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