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會是玉山學者? 丘成桐:應交由大學決定

誰會是「玉山學者」可以被大幅加薪?  國際知名學者、中研院院士丘成桐今天直言,政府不信任大學,但教育部不應該自己管,應交由大學決定。(記者林曉雲攝)

誰會是「玉山學者」可以被大幅加薪? 國際知名學者、中研院院士丘成桐今天直言,政府不信任大學,但教育部不應該自己管,應交由大學決定。(記者林曉雲攝)

2017/08/04 12: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日宣布「玉山計畫」,明年元旦起將大手筆為國內傑出大學教授「加薪」一年500萬元、3年1500萬元,預計至少有1500人次受惠,也以同樣條件招攬國外優秀學者,同預計招收1500人次,但誰會是玉山學者?將以教育部學術獎及國家講座模式審核。

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今天受訪表示,政府不信任大學,要由政府自己控制所有資源是不好的,教育部應把資源交由一流的數個大學決定,而不是自己聘幾個學者決定,他強調,「挑選最好的人才還是要由最好的人才來挑選」,教育部不應該自己管,應該由台灣最好的數個大學來決定誰是玉山學者。

我國有玉山學者,中國在推長江學者,丘成桐表示,他看中國推的長江學者,他個人覺得不成功。政府出錢培養傑出人才,學術界當然很歡迎,可是由政府控制所有資源,這是不好的,政府官員請幾個自認為好的學者,來控制所要聘請的教授,評審制度不夠完善,教育部如果把資源分給大學自己管,才會有用處。

丘成桐也直指,政府對大學不信任,要自己來管,問題是政府並不可靠,他在美國50年,美國私立大學很成功,是因為美國私立大學有很大的自主權,研究教學質量均提高,大學有這個能力,需要有很大的自主權;大學也會從不同地方找到不同的捐助,高等教育無法用最民主的方法製造出來,無法大家一同來選出最好的教授,實務上做不到的,就像是今天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也不是所有高中老師一起來挑選,實務上不可行。

但丘成桐強調,「挑選最好的人才還是要由最好的人才來挑選」,應由台灣最好的大學來決定,美國的大學制度比較好,美國政府用不同手法資助美國名校,以他自己為例,美國教授向美國政府申請科研基金,哈佛大學會拿走68%當管理費,作為聘請博士後研究等等的學術用途,是相當公平作法,哈佛大學有很多好的教授,有能力申請拿到經費,而不是透過關係,政府透過這些方式來支持私立大學,很大部分是從美國政府來,從大學質量來資助,管理費每校不同,其他大學有的是50%。

丘成桐語重心長提醒,政府資助第一流教授,想要引進國外優秀人才,會面臨不同的因素和問題,政府不可能靈活,中研院還因屬於總統府比較靈活,比較容易請得到優秀人才,教育部不應該自己管,應該由幾個大學來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