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豆文旦8月底採收 公所設人力平台盼解缺工

麻豆文旦採收後,還要集運、分級、包裝,短期人力需工大。(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文旦採收後,還要集運、分級、包裝,短期人力需工大。(記者楊金城攝)

2017/08/03 20:1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麻豆文旦將在8月底、9月初進入採收。為紓解採收工人力短缺問題,麻豆區公所設立「文旦採收人員募集平台」,提供柚農、產銷班及農場免費登記缺工服務,也提供弱勢族群及大學生打工媒合機會賺取零用金。

麻豆區長林振祿說,採收文旦主要還是柚農採果,募集的採收工以負責集運為主,工作8小時的日薪約2千元,包裝工日薪約1500元,柚農園主也會幫臨時採收工投保意外險。

因農村年輕人口外移、人力老化,台灣農業短期季節性的採收工缺工問題普遍,麻豆區公所成立「文旦採收人員募集平台」,今年是第4年推動,林振祿說,前3年每年只招募到30多位臨時採收工,今年提早宣傳,希望招募更多人力協助小農解決文旦採收工需工問題。

聞名全台的麻豆文旦,今年種植面積增至809公頃,不受颱風影響,今年產量恢復正常水準,比去年多3成,因今年農曆閏6月,導致文旦最佳採收期的白露(國曆9月7日)比中秋節(國曆10月4日)早了3週以上,麻豆文旦採收需工提前出現。

因年輕人對採收臨時工的興趣缺缺,麻豆區公所因此今年特別找在地台灣首府大學合作,媒合學生加入採收人員,由公所辦理職前訓練,再協助柚農採收,產官學合作以紓解文旦採收需工問題,也讓學生打工賺開學前的零用金。有需要的民眾或柚農,可到麻豆公所或撥打專線(06)5721094、5713507辦理登記。

麻豆柚農李明彥說文旦採收集中在兩週,導致採收工人力缺工。(記者楊金城攝)

麻豆柚農李明彥說文旦採收集中在兩週,導致採收工人力缺工。(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