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忍住寂寞推有機農業 4年後她的火龍果凍外銷日本

吳梨涓將火龍果加工為果凍,連籽都清晰可見。(記者邱灝唐攝)

吳梨涓將火龍果加工為果凍,連籽都清晰可見。(記者邱灝唐攝)

2017/08/03 19:37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安南區南興里有一位「郭媽媽」吳梨涓,為了推廣有機農業,她忍住被老農夫奚落以及遭火龍果利葉劃傷手臂,堅持做下去。經過4年的努力,不僅打造生態農園,也將難以保存的果肉加工成果凍,外銷到上海以及日本。

吳梨涓一開始從事養殖業、販售烏魚子,4年前才改種火龍果,由於嚮往無毒的環境,因此打造有機農園。不過,吳梨涓表示,做有機非常寂寞,起初被老農夫嘲笑「不灑農藥怎麼長得好」,而且整天都一個人在果園裡忙碌,當然寂寞;但是,她也樂觀地說,可是做久了漸漸就有人欣賞,「像是你(記者)今天來採訪我。」吳梨涓堅信,人類最後總是要回到無毒自然的環境,親近土地。

吳梨涓解釋,除了不灑農藥之外,任何東西都要經過太陽照射才有生命力,像是溫室裡的水果吃起來就沒那麼甜,而且果園裡抓到的蝸牛還可以拿給鄰居當鴨子的食物,交換幾顆鴨蛋也傳遞了情感。

不過,現實生活卻沒有這麼浪漫,近來極端氣候讓許多火龍果受水傷,降低產量,但是盛產又會是另一個問題。吳梨涓回憶,市場某一年的火龍果價格飆到1斤8、90塊,盤商來收購的時候卻只開19塊,中間的價差都被賺走了,但是不賣只能擺著爛。因此,她開發加工食品,從愛吃果凍的孫子那獲得靈感,將火龍果加工成果凍,不僅延長食用期限也方便送禮,「畢竟每年中秋節都送月餅太無趣了。」

吳梨涓表示,加工成果凍一方面是為了提高火龍果的剩餘價值,另一方面則是為了老農找出路,否則農夫的辛勞卻只能換那一點收入,「看到都流眼淚。」另外,吳梨涓也在果園裡嘗試機械化設備,如自動灑水設備、機具採果和施肥,解決人力限制,每個禮拜也帶著遊客參觀果園,為的就是讓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知道,「他老爸老媽的田還是有一片天」,返鄉投入農業。

吳梨涓表示,做有機農業很寂寞。(記者邱灝唐攝)

吳梨涓表示,做有機農業很寂寞。(記者邱灝唐攝)

吳梨涓從孫子那得到靈感,將火龍果加工為果凍。(記者邱灝唐攝)

吳梨涓從孫子那得到靈感,將火龍果加工為果凍。(記者邱灝唐攝)

火龍果因極端氣候,受到損害。(記者邱灝唐攝)

火龍果因極端氣候,受到損害。(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