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中高齡肺癌篩檢2%檢出 45歲以上2年1篩卡妥當

2017/08/03 12:24

清潔隊員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環境惡劣,是公務員中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大雲林醫院去年配合雲林縣政府,進行中高年齡公務員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250人中發現5人罹患肺癌1期,檢出率達2%,其中清隊隊員占4人;院方表示,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照X光、抽血都看不出來,呼籲50歲以上民眾定期篩檢。

台大雲林分院醫務秘書陳崇裕表示,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有9成以上機會篩檢出肺癌,該院就有1名30幾歲的年輕醫師進行篩檢,結果發現0.6公釐的腫瘤,及時切除,目前身體健康良好;去年雲林縣府與台大合作,針對50歲以上250名公務員,包括清潔隊員、警察及環保人員進行篩檢,結果有5人檢出初期肺癌,比率與台北篩檢的相當,目前其中4人已經開刀切除腫瘤,1人追蹤中。

陳崇裕說,因為肺癌很難在早期發現,過去民眾檢查發現時,癌症都已發展至末期,所以存活率不高,近幾年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新醫療方法引進,目前台大雲林分院的肺癌病患3年存活率已達22%,高於全國平均的15%;如果民眾願意配合自費進行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提早發現癌症,療效會更好。

他指出,台大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每次4000元,價格全國最低,建議45歲以上民眾每2年篩檢一次;肺癌標靶治療適用於有基因突變的狀況;如果沒有基因突破,較適合使用免疫治療法,但目前尚無健保給付,每人每月治療費用需15至18萬元。

陳崇裕說,就臨床治療發現,肺癌1到3期的病患,對感染癌症較有逃避心理,恐擔誤治療,所以台大雲林醫院今天成立「肺肺揚揚」肺癌病友會,目前病友約150人,希望藉由病友間的鼓勵,協助肺癌病患積極面對疾病,重建對生命的信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