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兒童牙齒矯正 不一定要等到12歲

兒童齒列矯正前,咬合不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兒童齒列矯正前,咬合不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7/08/03 09:2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陳宜宏說,許多人都以為兒童接受牙齒矯正最適合的時機是在乳牙完全脫落,恆牙生長完畢的12歲之後,但如果正處於換牙階段,就有門牙錯咬外、下巴偏移,或講話常常會噴口水,仍需接受兒童牙科矯正諮詢,像是閩閩(化名)才8歲,經醫師為他配戴功能性矯正裝置,藉由矯正器訓練嘴部肌肉功能,3個月時間齒列就有明顯改善,嘴巴也比較能閉起來了。

陳宜宏指出,咬合不正除了骨骼遺傳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孩童因不良口腔習慣使嘴部與舌部肌肉失衡而導致上下顎齒槽骨形變,一般嬰幼兒可藉由吸吮母乳的過程,鍛鍊嘴部與舌部肌肉的平衡,讓上下顎骨骼正常的生長。但兒童若有長時間吸吮大拇指、吸奶嘴、咬異物、用嘴巴呼吸等不良習慣,則會影響軟組織,導致硬組織不當的生長發育。

咬合不正除影響外觀外,還可能會造成孩童咀嚼功能障礙、發音學習障礙、較易齲齒、甚至成年後造成牙周病或呼吸中止等併發症。過去家長發現孩子有咬合不正情形時,醫師通常會建議定期回診觀察,等到12歲換牙完成再進行矯正,矯正方式則以安裝固定式矯正器或成年後手術治療為主。

陳宜宏說,但現今「早期矯正」觀念日益被重視,功能性矯正裝置是在孩童骨骼發育成長階段時,藉由此裝置將口腔結構導引至適當位置,在不施予外力的情況下,搭配運動練習如呼吸練習、唇部運動、舌頭運動來矯正孩童的不良口腔習慣,使失衡的肌肉得以平衡,進而改變上下顎齒槽骨。

功能性矯正裝置可從3歲開始配戴,易發生小孩不配合的情況,必須透過家長監控予以協助,國外治療成果顯示,100個孩童中約有80個可矯正成功,而這80個孩童中約有50個需再透過短時間的固定矯正裝置或隱形矯正進行微調治療。

矯正後齒列較整齊。(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矯正後齒列較整齊。(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宜宏建議家長,矯正兒童咬合下正情形,不見得要等12歲換牙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宜宏建議家長,矯正兒童咬合下正情形,不見得要等12歲換牙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