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軟輸尿管鏡碎石術無傷口 治療腎結石新藍海

2017/08/02 21:18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劉展榮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無傷口、出血量極少,是治療腎臟結石的新藍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6歲男子有右側腎結石病史,曾接受5次體外震波碎石治療,未能完全清除小結石,使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50分鐘內清除殘留結石,隔天即出院。成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表示,此手術好處是沒傷口、不必在腎臟上鑽洞碎石,出血量極低,是治療腎結石的新藍海。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劉展榮指出,從膀胱進到輸尿管接近一條直線,但要進到腎臟結石所在的腎盂,會有一個彎曲角度,過去硬式輸尿管鏡進到腎盂只能直直的看前方,若結石藏在腎盂的不同角落就看不到,更別說要打的到結石。如同胃鏡和大腸鏡,軟式輸尿管鏡有2個平面轉向,上下轉、左右彎,靈活的轉彎讓軟式輸尿管鏡可以轉進去腎盂,用雷射來打腎臟結石。

劉醫師表示,尿路結石中的腎臟結石最令泌尿科醫師頭痛,因為腎臟富含血管,早期處理腎臟內結石的手術,須從較無血管的平面切開腎臟拿出石頭,出血量大、會有很大的傷口,至今仍是大於2.5公分大顆腎臟結石標準處理方式的「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手術要在腎臟鑽出1個洞,會造成相當出血的危險性,需有豐富經驗的醫師執行。

劉展榮說,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相比,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的好處是沒有傷口,不必在腎臟鑽洞讓腎臟鏡進去碎石,出血量極低是最大優勢。對於年齡大、共病史多、心臟功能不佳、長期使用抗凝血劑的結石病人來說,經皮腎造廔截石術常是不適合的,這些病人的腎臟結石過去幾乎無解,現在可以使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了!

2015年有1篇針對全球44個國家、414位泌尿科醫師所做的問卷式研究,發現除了大於2公分以上的腎結石外,超過9成5泌尿科醫師都選擇做軟式輸尿管碎石術,在國外是相當成熟的手術,成大醫院在2014年由黃鶴翔醫師引進軟式輸尿管鏡,2年多來累積領先南部醫院的手術經驗,平均結石廓清率與國外頂級醫院發表的成果相當接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