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業病種類新增 膝關節病變、鼻竇癌擬列職業病

勞動部今表示,因工作所需而長期蹲跪造成的膝關節病變、木材加工業因吸入木材粉塵而引發的鼻腔癌、鼻竇癌,都將納入勞保職業病認定的種類。(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今表示,因工作所需而長期蹲跪造成的膝關節病變、木材加工業因吸入木材粉塵而引發的鼻腔癌、鼻竇癌,都將納入勞保職業病認定的種類。(記者吳柏緯攝)

2017/08/02 19:4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表示,因工作所需而長期蹲跪造成的膝關節病變、木材加工業因吸入木材粉塵而引發的鼻腔癌、鼻竇癌,都將納入勞保職業病認定的種類。預告期從今天開始60日,向各界徵詢意見,最快9月底就可正式公告。

今起預告60日徵詢意見 最快9月底公告

過去對於鼻腔癌、鼻竇癌的認定,僅限於因加工橡樹與山毛櫸而造成者,不但排除了其他的木材種類,更將癌病變部位認定限制在「腺體」。

不過由於世界衛生組織的癌症研究機構已經將木粉認定為致癌物,而歐盟也已將木粉引起的癌症列入職業病種類,勞動保險司科長吳依婷說明,為符合國際趨勢、保障勞工,經過討論後,這次修正將木材粉塵而引發的鼻腔癌、鼻竇癌,納入勞保職業病認定的種類。例如家具業或營造裝潢業的勞工都可獲得保障。

家具業、營造裝潢、礦工與水電工等 可獲保障

除了木粉引起的癌症外,這次修正也將「因工作所需而長期蹲跪造成的膝關節病變」納入職業病認定。吳依婷說明,這類的病變較容易出現鋪地磚工人、礦工與水電工,而根據德國、丹麥等國的統計資料,若一個勞工的職業生涯中,超過13000小時維持跪姿,將是罹患這一類職業病的高風險族群。

吳依婷表示,職業病種類表每2年會檢討一次,會評估疾病和執行職務間的因果關係,以及參考國外的經驗案例,進行調整,盼藉此減少勞資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