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職校長反彈增設五專 教育部:高職量不足

高職校長反彈教育部要增設五專,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盤點之後,在工業等科系,現有高職的量不足。(記者林曉雲攝)

高職校長反彈教育部要增設五專,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盤點之後,在工業等科系,現有高職的量不足。(記者林曉雲攝)

2017/08/02 11: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力推龍頭科大增設五專部,引發高職反彈,質疑在少子化風暴下竟要科大和高職爭搶學生。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今天表示,根據整個國家產業發展,教育部盤點科系的量,農林漁牧及工業類的科系,高職的量不足,為強化這些中階技術人力,才會在明年(107年)增設五專部,鎖定10校、800人的量。

謝淑貞說明,這次核定的量多以工業類為主,生源在總量內管控,盼和高職系科的設置有比較好的區隔。但立即遭媒體質疑五專部要開設土木、化工、建築、電機等科系,和高職並未有所區隔?謝淑貞表示,根據國發會調查,目前國人從事農林漁牧和工業對應服務業是4比6,但目前高職培育的量是3比7,高職的量不足,特別是五專部分偏低,是就整個國家人才培育的量來考量。

媒體詢問增設五專的科系,現在的高職就有,增設五專會搶到高職生源。謝淑貞表示,也要看北中南區域分布,有的區域有,但有的區域沒有。

受到少子化衝擊,今年國中畢業生比去年少3萬多人,全國高中職招生缺額也創下史上最高。教育部卻鼓勵龍頭科技大學增設五專部,引發高中職校長不滿,認為科大搶學生,已經打破了高職與科大合作多年的默契與情感,將要串聯向教育部表達抗議,全國高中職校長會議北區今天在竹北舉辦,8月中旬接續在南區舉行,南區已有學校提案要表達疑慮及反對。

私立樹人家商校長徐卿瑞表示,過去高職與科大有合作默契,但是,現在科大為了解決學生少、老師太多,就到高中職搶學生,情感上很受傷,雖然第一年是800人,但是龍頭科大帶頭,其他的科大就會跟進,以後名額一定會不斷擴張,勢必衝擊到高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