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個聊天機器人自創語言自己聊 臉書實驗緊急中止

臉書開發的兩個機器人以人類看不懂的自創語言對話。圖為機器人示意圖。(法新社)

臉書開發的兩個機器人以人類看不懂的自創語言對話。圖為機器人示意圖。(法新社)

2017/08/01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的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正嘗試開發能與人類進行對話的「聊天機器人」,近日實驗時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發展,兩個機器人在練習談判的過程中,開始以人類看不懂的自創語言對話,研究人員見狀趕緊停止實驗。

臉書安排兩個聊天機器人艾莉絲(Alice)和鮑柏(Bob)進行談判協商,讓他們練習在討價還價中獲得對自己最有利的結果,不料兩個機器人在對話過程中,發展出人類無法理解的語言,這些字句以英文單字組成,但完全不符合文法。

外媒報導,機器人可能發現用這樣的語言溝通更有效率,但這個結果不符合一開始設定的與人類溝通的要求,研究人員趕緊中止實驗進行修改,避免同樣的情況再度發生。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機器人在談判過程中逐漸發展出人類並未賦予的「虛張聲勢」能力,他們學會假裝對沒有價值的東西感興趣,再以拋棄這個東西作為談判條件。

科技網站《Gizmodo》指出,所謂機器人發展出自己的語言並沒有想像中這麼恐怖,很可能只是研究人員在下指令時發生失誤,導致機器人的語言規則讓人類無法理解。

兩個機器人的對話內容。(圖擷取自英國獨立報)

兩個機器人的對話內容。(圖擷取自英國獨立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