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邦遠漁觀察員來台腦瘤發作 高雄長庚手術救人

2017/08/01 17:42

來自友邦吉里巴斯的遠洋漁業觀察員漢娜(左2)說,很幸運在台灣手術撿回一命,說到激動處不禁落淚。(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友邦吉里巴斯的遠洋漁業觀察員漢娜,日前搭機來台準備出航,不料剛下飛機,感到後腦疼痛、暈眩,送醫診斷出腦部長了3公分腫瘤,接受10小時腦瘤摘除手術,今慶祝康復重生。漢娜說,頭痛8個月,在她的國家無法治療,很幸運在台灣手術撿回一命,說到激動處不禁落淚感謝。

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準備蛋糕慶祝漢娜(左3)重生。(記者方志賢攝)

30歲漢娜來自太平洋邦交國吉里巴斯,她從事遠洋漁業觀察員6年,由該國政府派駐在各遠洋漁船,觀測業者捕魚作業,避免吉里巴斯海域的漁業資源遭破壞。

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漢娜的小腦橋腦角長了3公分腫瘤(紅色圈)。(記者方志賢翻攝)

今年6月23日,漢娜第3次搭機來台,準備搭日商遠洋漁船回吉里巴斯捕魚,剛抵高雄小港機場,就感到後腦疼痛、暈眩,在船公司及台灣外交部協助下,送高雄長庚醫院救治。

高雄長庚神經外科醫師王宏振表示,漢娜到院經檢查時,發現她小腦橋腦角長了一顆3公分大的腫瘤,壓迫生命中樞腦幹,且併發急性水腦症,其腫瘤旁有4對神經及2條動脈,病情持續惡化,甚至失去意識、危及生命。

王宏振說,傳統手術是全腫瘤切除,高達80%會有顏面麻痺、聽力喪失等後遺症,新採用囊內腫瘤切除術,從後顱窩開一個7公分傷口,在不破壞腫瘤囊膜下摘除腫瘤,確保不傷及神經、血管,也降低手術可能造成顏面麻痺、聽力受損等併發症。

高雄長庚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武福也說,漢娜的腫瘤長在小腦橋腦間,手術風險很高,小顆腫瘤不會有症狀,變大壓到腦幹會出現頭暈、暈眩,醫療團隊經10小時努力,在囊內切除腫瘤,患者聽力及顏面神經保留完整,沒有後遺症。

高雄長庚今準備蛋糕慶祝漢娜重生,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孟志、張仁平及外交部高雄辦事處長陳柏秀也出席。漢娜眼眶泛淚,感謝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台灣政府協助及船公司出醫療費救了她一命。

漢娜說,術後休養期間,她逛瑞豐夜市、大魯閣草衙道,感到台灣人很友善,希望能定期來台灣追蹤治療,未來能有機會交台灣男朋友,嫁給台灣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