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連署挺長榮空服員 要求法務部道歉、撤銷調查

法務部將調查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假是否違法,律師界對此提出連署,要求法務部撤銷調查並道歉。(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法務部將調查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假是否違法,律師界對此提出連署,要求法務部撤銷調查並道歉。(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08/01 17: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因颱風來襲集體請天災假,間接導致航班受到影響,法務部表示,將調查當中是否有強迫、煽惑他人休假,行非法罷工情事。這番言論引起不少反彈,數名律師更在網路發起連署,要求法務部道歉、撤銷調查。

長榮500名空服員依法請天災假,50個航班遭取消,外界對此看法兩極。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說,會責成轄區檢方調查,是否有人假借名義強迫他人非自願參與,以及釐清是否有人主導、煽惑以合法休假之名,行非法罷工之實,但他也說,如果勞工是合法休假或罷工,應予以尊重。

對此,律師邱顯智、曾威凱等人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認為在地方政府停班課、勞動部鼓勵依法不出勤、空服員依規定請假的3個合法前提下,陳明堂竟要徹查是否有他人煽動,律師們批評,「我們誤以為戒嚴狀態又重新回歸,政府再次干預人民依法休假的自由,動輒扣上犯罪嫌疑人的帽子。」呼籲律師界一同發聲,譴責法務部濫權調查並要求道歉澄清。

聲明中提到,雇主強迫勞工在颱風天上班屬違法行為,但依照法務部的說法,無疑是告訴雇主,只要其工作牽涉到一點公共性,請颱風假就可能被當作犯罪嫌疑人,等同法務部變成雇主違反勞基法的幫兇,強調「法務部才是本案應該進行犯罪偵查的對象才是」。連署律師敬告法務部,若不撤回調查集體休假一案,將對法務部涉嫌教唆或幫助雇主違反勞基法一事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