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母乳迷思! 多喝湯水補品無助乳汁量

2017/08/01 14:33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許淳森指出,飲食對母乳質量沒有太大影響。(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許多哺乳媽媽認為只要多喝湯湯水水就可以增加母乳量、多吃麻油雞、雞酒等可以增加母乳的質與量、哺乳期間媽媽吃什麼寶寶就可以補什麼,但專家指出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

母乳媽媽看到嬰兒或聽到嬰兒哭聲等環境因素會刺激腦下視丘、產生泌乳素,都有助乳量增加。(記者吳欣恬攝)

8月1日到8月7日為國際哺乳週,2017年4月一項針對母乳媽媽所做的調查結果今天公布,樣本包括正在餵母乳的媽媽和已停餵的媽媽各103人,總計206位。結果發現有67%認為「只要多喝湯湯水水就可以增加母乳量」、66.5%認為「哺乳期間媽媽吃什麼寶寶就可以補什麼」、40.3%認為「多吃麻油雞、雞酒等可以增加母乳的質與量」。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許淳森指出,目前並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多攝取液體可以幫助刺激母乳分泌,也沒有科學證實麻油雞和雞酒等對母乳的質量有助益,且可能因熱量過高,吃太多容易導致肥胖,如果錯誤飲食吃太多,營養不一定能進到乳汁中,應適量均衡飲食,加上正確營養補充。

食用麻油雞需間隔3、4小時才能餵母乳

許淳森指出,哺餵母乳的媽媽可以食用麻油雞或雞酒等含酒精產品,但應適量,且拉長哺餵的時間,要在食用3、4小時後才能哺餵母乳,避免酒精經由乳汁餵食給嬰兒。

許淳森說,以前傳統年代,媳婦都吃剩菜剩飯,營養不足,所以產後須坐月子補充營養。但現代人營養充足,產後不需特別進補,只要注意攝取均衡營養即可,什麼都可以吃。另外,許淳森也指出,母乳媽媽每天應額外多攝取6百至8百大卡,以供母乳所需。

許淳森強調,飲食對母乳質量沒有太大影響,要增加母乳量就是要多餵、讓嬰兒多吸吮,每天哺餵應達8至12次。如果餵食次數不足,除了影響母乳量,更可能因脹奶、乳腺阻塞導致乳腺炎。

此外,母乳媽媽看到嬰兒或聽到嬰兒哭聲等環境因素會刺激腦下視丘、產生泌乳素,都有助乳量增加,因此母乳媽媽應多跟嬰兒相處,才能讓哺餵母乳更順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