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颱風假遇好天氣 學者:可提高勞動條件請勞工上班

長榮航空500多名空服員仍依規定申請「天災假」,導致50航班取消,引發議論。勞動學者建議,可提高勞動條件請勞工上班。(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航空500多名空服員仍依規定申請「天災假」,導致50航班取消,引發議論。勞動學者建議,可提高勞動條件請勞工上班。(記者姚介修攝)

2017/07/30 17:4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尼莎颱風襲台,全國今天均宣布停班停課,不過今天上午桃園無風無雨,長榮航空500多名空服員仍依規定申請「天災假」,導致50航班取消,引發議論。勞動學者建議,勞動部可透過函釋的方式放寬特殊狀況,例如經過評估、無危害之虞,雇主可以較高的薪資或補假的方式,請原本請假的勞工回來上班。

依目前的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的天災放假標是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告為準;但若是民間單位,則須依循勞動部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由於法源、認定方式不同因此每逢颱風天,要不要放假、如何放,都會引起不小爭議。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指出,目前勞動部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中規定,只要勞工居住地、工作或上班必經之路的行政區宣布停班,勞工就可主張不出勤,而雇主不得懲處勞工,即是一種保障勞工權益與安全的措施。

至於外界討論許久的「天災假」入勞基法一事,成之約反而認為,這樣恐讓休假認定變得較為僵化且不利執行。

以颱風為例,成之約認為並非每次颱風襲台,各縣市的情況都相同,時常是南部風強雨大,但北部卻晴空萬里,因此若要僅以一套法令全國適用,恐使彈性降低,更容易出現類似這次無所適從的情況。

成之約建議,未來勞動部可以研議相關函釋,在既有基礎上使「天災假」更具彈性。以這次的妮莎颱風為例,雖然桃園已宣布停班停課、長榮的空服員也已經依規定請假,但是若經相關單位評估、確認無危害之虞,雇主可以以較優渥的薪資或補假的方式,請員工回來上班。

成之約說明,颱風天要求員工上班,雇主本來就應該負擔較高的成本。不過他也呼籲,各縣市政府在評估是否停班停課時,應該更加謹慎,否則類似的事情多次發生,只是讓大家疲於奔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