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話題》生酮飲食這麼神? 營養師分析給你聽

2017/07/29 23:10

均衡攝取營養,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有個影片因為討論生酮飲食與糖尿病的關係,這個議題不但獲得大量點閱率,也引發各界廣泛的討論與迴響。不過,生酮飲食到底是什麼,這是怎麼一回事?

《華人健康網》報導,飲養師黃曉彤指出,生酮料理就是以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高油脂與適量蛋白質所組成的飲食。

一般所謂的三大營養素,主要是以碳水化合物為能量來源,比例為碳水化合物50%~60%、蛋白質15%~20%、油脂20%~30%,而生酮飲食則是將三大營養素調整為碳水化合物降至5%以下、蛋白質維持15%~20%、油脂拉高到75%~80%。

這種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的飲食方式能讓身體在用盡葡萄糖跟肝醣後轉而燃燒脂肪產生酮體,取代醣類成為能量來源。這樣的飲食確實能達到減重的效果,但這種飲食對人體的傷害更為嚴重,對糖尿病患者甚至可能導致「酮酸中毒」。

一般人的體內因為有胰島素可以調節酮體對身體的危害,所以要達到中毒的程度其實不容易;但是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患病就是因為體內缺乏胰島素或不足,若是使用生酮飲食反而容易導致體內累積過多酮體導致酮酸中毒,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

不過,一般民眾也不推薦用此法減肥,因為生酮飲食雖然能強迫脂肪燃燒,但每日的脂肪攝取率過高,長期這樣反而會提高罹患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風險。

原文請見:

生酮飲食背後隱藏的危機…讓黃曉彤營養師告訴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