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唯一扇形車庫能活了 彰化鐵路確定高架化

鐵道迷希望維持扇形車庫現況功能,既能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又能讓火車頭經由扇形鐵軌中央的轉盤移動,讓蒸汽火車頭能繼續響起汽笛聲響。(記者張聰秋攝)

鐵道迷希望維持扇形車庫現況功能,既能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又能讓火車頭經由扇形鐵軌中央的轉盤移動,讓蒸汽火車頭能繼續響起汽笛聲響。(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28 21:0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有轉機了!爭議已久的彰化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在交通部次長范植谷下達通諜,要求鐵路改建工程局、鐵路局及縣府召開三方協調會議,取得共識重送交通部審議,今天事隔滿月,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證實,已有讓鐵路分開兩邊重新讓都市縫合的辦法了,三方同意擬以現地保留扇形車庫,維持其動態運轉,由現地高架完成全長約9.2公里的高架鐵路。

林漢斌指出,協調會上,縣府希望減少房屋拆遷和用地徵收的阻力、縮短工程期,以及經費考量,擬採現地高架2股軌道施工,台鐵則希望既然都高架化,就應同時解決彰化段山海線交會點的高運量問題,台鐵建議現地高架但需拓寬軌道,以4股軌道取代2軌,其優點可讓山海線各自軌道分開,缺點房屋拆遷多、工程執行阻力大。

根據縣府和台鐵構想,2股軌道設計282.08億元,4股軌道會增加113億元,高達395.86億元,2軌最快118年通車營運,離今年還要再12年,4軌工程更久,最快要到121年才能通車營運。

不論2軌或4軌,彰化鐵路高架化的路線和車站數都相同,從大肚溪南岸至彰化市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並在彰化以北、以南增加交通通勤車站,工務處運輸管理科長許僅宜表示,服務車站數增為4站,金馬站、彰化站、中央站、花壇站,提高通勤旅客搭乘誘因。

許僅宜指出,鐵路高架化成效將可消除目前沿線4處平交道和8處立體地下道與路橋,同時可讓都市重新縫合,讓彰化市不再因為鐵軌分開兩邊,阻礙城市發展。

台中已鐵路高架化、嘉義也動工,彰化站喊了1、20年一直停留在規劃階段,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在於鐵道旁全國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古蹟,何去何從,一直是鐵道迷最關切,多數鐵道迷希望維持現況功能,既能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又能讓火車頭經由扇形鐵軌中央的轉盤移動,火車頭繼續轉動進出車庫,讓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有鐵道迷說,一旦高架化,扇形車庫其轉盤不再運轉,變成靜態扇形車庫,失去意義。

對此,工務處長林漢斌說,未來不論採行2軌或4軌哪個方案,未來扇形車庫都能經由技術克服,以「活」的型態繼續保存,讓蒸汽火車的汽笛聲繼續在扇形車庫播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