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保標出!每名學生年增36元 500元以下不理賠

學保標出去了!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二)表示,每名學生保費一年增加36元,500元以下不理賠。(記者林曉雲攝)

學保標出去了!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二)表示,每名學生保費一年增加36元,500元以下不理賠。(記者林曉雲攝)

2017/07/26 15:58

〔記者林曉雲/竹北報導〕106學年度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經歷7次公開招標,今天確定由國泰人壽公司得標承保,國泰人壽以每名學生567元價格承接,其中3分之1保費、189元由政府負擔,家長負擔3分之2保費(一年378元,每學期189元)。依今天決標結果,每名學生每學期較105學年度增加18元,另增訂超出500元部分始理賠的小額理賠門檻。

教育部統計,每年理賠總數大約18萬多件,其中門診意外約11萬件,其中5萬件是500元以下的小額理賠。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考量申請小額理賠,家長還得支付至少200到300元的診斷證明書、掛號費及申請理賠的郵寄費用,為免行政徒勞而理賠金額有限,迭生爭議,因此今年增訂超出500元部分始理賠的門檻。

學保近年因發生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及台南地震等重大傷亡事件,造成理賠率提高。依據壽險公會所提供學保理賠數據顯示,95到104學年度承保公司總理賠率為101.88%,105學年度至106年2月止(僅一個學期)為81.92%,如果加上遞延理賠,理賠率接近百分百,林騰蛟表示,承保廠商幾無利潤,甚至虧損,導致廠商不願參與投標,年年遭遇招標困難。

教育部國教署為建立學保合理的經營環境,除增加提撥保費5%行政作業費約9千萬元,也微調保費價格,共計加碼2億元。依今天決標結果,每名學生每學期較105學年度增加18元。另在保單條款上也調整幼兒園被保險人所稱疾病,係指學童投保後所發生之疾病,使學保合理承擔投保後之事故、疾病及傷害,回歸保險原則;如為罕見疾病兒童仍可依罕見疾病醫療補助辦法申請補助。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為照顧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學子,辦理學生團體保險,照顧緊急危難學生,減輕學生因疾病或遭逢意外事故時,家庭所須承受的經濟負擔。每年由各縣市政府教育主管機關輪流辦理學保招標作業,今年由新北市政府承辦,歷經7次公開招標,終於在今日由國泰人壽承保,教育部感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保險局、壽險公會、新北市政府及台灣銀行採購部,在這段期間為學生權益不辭辛勞協助邀標與溝通,完成此次的招標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