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大腸癌9度蟬聯發生率第1 糞便潛血篩檢最簡便

2017/07/26 11:42

衛生局設行動醫院,為民眾做糞便檢測。(記者邱灝唐翻攝)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國健署近日公布台灣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9度蟬聯發生率第一名。衛生局指出,罹患率過高主要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也讓病患有年輕化的趨向,最年輕的長瘜肉個案為34歲女性。

衛生局表示,今年在永康執行7場行動醫院,為2200多位民眾進行糞便潛血篩檢,近130人出現異常,其中一名34歲女性病患進而做大腸鏡才發現長瘜肉。另外,先前也有10幾歲青少年和30歲少婦確診大腸癌。

衛生局表示,「這些案例反應癌症已經不是老人的專利。」不過,許多篩檢異常的民眾卻拒絕做大腸鏡,一名50多歲的阿姨表示,她本來以為只是痔瘡不以為意,但到了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初期。對此,衛生局指出,除了沒有症狀之外,害怕大腸鏡、重作糞便檢查無異常,都是民眾拒絕進一步檢測的原因。

根據國健署統計,糞便潛血異常者有一半發現瘜肉,其中每22位就有一人確診大腸癌。衛生局提醒,多數大腸癌都是瘜肉衍生而來,糞便潛血檢查就是大腸癌最簡便的篩檢方法,根據歐美國家的經驗,1到2年做一次就可下降18到33%死亡率,呼籲民眾別掉以輕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