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別輕忽腳腫 小心深層靜脈栓塞奪命

2017/07/25 16:57

深層靜脈栓塞患者可能會出現下肢腫、黑症狀,民眾要多加留意。(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下肢紅腫脹痛,甚至嚴重發黑別輕忽,小心有可能是深層靜脈栓塞,若不治療嚴重引發肺栓塞就有致命風險,建議民眾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一名58歲陳阿姨平時身體硬朗,不料日前搭飛機到土耳其遊玩時右腳出現腫脹難行,甚至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等情形,於是提前搭機返台就醫,經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是深層靜脈栓塞合併肺栓塞,所幸經治療後,症狀已緩解,現已康復出院。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指出,深層靜脈栓塞是指因病態性血塊形成所造成的血液回流不良現象,造成患者肢體出現紅、腫、脹和痛的症狀,若不治療嚴重可能進入肺動脈,造成肺動脈栓塞,影響氣體交換以及造成呼吸困難等危及生命。

張嘉修說,有深層靜脈血栓就趕快治療,現在治療方式多樣,包含注射抗凝血劑再轉口服藥物、服用新型抗凝血藥或是EKOS微導管震波等,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張嘉修提醒,諸如久坐、久站、曾有車禍外傷、先天性遺傳或是後天疾病服用藥物所引起的凝血功能亢進患者等都是高危險族群,民眾若出現腳腫,甚至嚴重有合併呼吸困難症狀時勿輕忽,建議到醫療院所進一步做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