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大被列國立學店TOP3 師生比過高宿舍不足又漲學費

宜蘭大學被列國立學店TOP3,師生比過高且宿舍不足又調漲學費。(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大學被列國立學店TOP3,師生比過高且宿舍不足又調漲學費。(記者簡惠茹攝)

2017/07/24 23:3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大學校長開學店,老師學生都受罪。」反教育商品化教盟公佈學店經營大學排行榜,國立宜蘭大學名列國立第3名,聯盟表示,希望透過公布學店排行榜,讓更多大學新鮮人一起關注高教商品化議題,同時也呼籲政府落實高教公共化。宜大表示,聯盟算法並不公平,宜大凍結調漲學費12年,調漲後仍偏低,也正規畫興建宿舍。

宜大︰聯盟算法並不公平

反教盟成員謝毅弘說,聯盟以目前各大學出現的「高生師比值」、「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經常申請調漲學雜費」現象作為指標,評比全台灣75所一般大學,再分為國立和私立大學排名,國立大學前3名為金門大學、中興大學和宜蘭大學,私立大學前三名則是世新、淡江和靜宜大學。

宜蘭大學名列國立學店第3名,謝毅弘說,宜蘭大學生師比偏高,日間部學生4891人,日間專任教師含助教有233人,20.99的生師比在國立學校中排行第8,此外,宜蘭大學宿舍床位僅有1524個,但是住宿需求人數則高達4538人,宿舍不足率達66.4%,排行公立第2高,宜蘭大學也曾在104年申請調漲學費,最後核准調漲幅度為2.5%。

謝毅弘表示,生師比過高會造成課程大班化的問題,老師教學深度會受到影響,教學品質更會打折,學校宿舍提供不足,學校的宿舍費用通常比校外租屋便宜,如果學生只能尋求租屋,可能為了經濟問題而要打工,也會占用學習時間,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節省教學成本,調高學費增加學校獲利,就是學店經營的方式。」謝毅弘表示, 大學透過不斷壓縮學生受教權益、打壓教師工作權來節省成本,讓學生負擔高額學雜費卻得不到良好的受教品質來節省成本,更透過調漲學雜費來增加大學獲利,這樣完全以成本獲利考量來經營大學,就是在學店化經營大學,提醒大學新鮮人選擇學校時也要考慮這些因素,不要讓受教權受損。

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表示,宜大從民國92年升格為綜合大學後,持續凍結調漲學費,104年因反映12年來的物價上漲,教育部才同意調整2.5%學費,各學院學費依然是全國34所公立大學中最低的6到9名。

針對宿舍不足的部分,吳柏青說,宜大受校地侷限,現已取得城南校區,會在遷移後的空間興建學生宿舍,將可再容納1500個床位,宿舍不足率將降低到33.36%,生師比的算法也對宜大不公平,宜大改制的晚,經費和資源較其他頂大少,但是宜大從98學年度起連續9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絕對是積極辦學的大學。

宜大表示,聯盟算法並不公平,宜大凍結調漲學費12年,調漲後仍偏低,也正規畫興建宿舍。(記者簡惠茹攝)

宜大表示,聯盟算法並不公平,宜大凍結調漲學費12年,調漲後仍偏低,也正規畫興建宿舍。(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