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稅收錢多出好多 竟是這樣生錢的…

車子滿街跑,彰化縣平均3位縣民擁有1輛車子。(記者張聰秋攝)

車子滿街跑,彰化縣平均3位縣民擁有1輛車子。(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24 20:0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錢多出來了!彰化縣今年前4大的主要稅收,歲入預算102.7億元,到目前為止,課徵入帳稅收已有76.3億元,占預估稅收7成4,特別的是,今年縣內沒增稅,稅收仍然增加,關鍵在於拜國家稅務政策之賜,以及縣內新成屋增加和民眾買新車多,使得稅收上揚。

地方稅收是縣庫財源的金雞母,彰化縣地方稅收前4大項分別是汽機車輛牌照稅、建物房屋稅、房屋買賣交易與增與的土地增值稅,以及地價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預估今年度(106年度)稅收歲入,牌照稅預估36.8億元,到目前為止,課徵稅收37億元,房屋稅預估26.6億元,已課徵稅收27億元,超過預估值4000萬元,土增稅預估20.3億元,已課徵稅收12.3億元,地價稅預估19億元,今年11月開徵。

不少民眾好奇,今年彰化縣房屋標準單價維持不漲,標準單價牽動房屋稅金額,單價未漲為何房屋稅還能增加4000萬元?對此,彰化縣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科長蕭源廷說,房地產需求仍高,新成屋不斷增加,依法只要新屋取得使用執照,不論賣出與否,都需課徵房屋稅,稅收會增表示新屋多。

國內不動產只要有買賣或贈與,需課徵土增稅,稅務局預估全年縣內土增稅開徵20.3億元,到今年6月底截止,已課徵12.3億元,超過預估6成,蕭源廷表示,因政府擬調高遺產稅與贈與稅,民眾預期心理,搶在調漲前,進行不動產過戶贈與。

另一方面,房屋稅和土增稅收增加,突顯房市交易情況,縣府地政處長劉坤松表示,去年全縣建物買賣登記案件共5867棟數,今年1到6月3274棟,相較去年同期2580樓,成長約27%,而去年下半年(7月到12月)登記3287棟,多出去年上半年707棟,可見去年下半年開始,房市回溫露出曙光。

地方稅收是縣庫最大的現金流,彰化縣庫現金流除了不動產是重要貢獻者外,其實,最大「金主」還是彰化縣民,因為,全縣今年5月開徵自用的汽機車輛牌照稅,高達43萬8258輛,比去年同期43萬1000多輛還多,若以129萬縣民估算,平均3位縣民擁有1台車子。

蕭源廷說,每年10月開徵營業用牌照稅,今年尚未入庫,還不算該筆稅收入,目前已開徵入縣庫的牌照稅收已有37億元,高出預估36.8億元,汽機車輛買車掛牌就要開徵牌照稅,稅收增子顯示車子越來越多。

縣府主計處表示,稅收由縣府依照一定比例分配地方鄉鎮市外,其餘由縣府統籌運用在建設、政策、福利和活動計畫。

不少民眾指出,縣內大眾運輸工具沒有都會城市便捷,民眾習慣開自用車輛代步,方便也省時。年輕人買車換車盛行,彰化市林姓大學生說,滿18歲拿到駕照,有了駕照當然就會想擁有自己第1台機車。

汽機車輛牌照稅,5月開徵自用、10月開徵營業用。(記者張聰秋攝)

汽機車輛牌照稅,5月開徵自用、10月開徵營業用。(記者張聰秋攝)

房子開徵房屋稅和土增稅,是挹注縣庫現金流。(記者張聰秋攝)

房子開徵房屋稅和土增稅,是挹注縣庫現金流。(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