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棒球選手腰痛不癒 姿勢不當引發脊椎解離

2017/07/24 17:25

國中棒球手腰痛半年不癒,原來姿勢不當導致脊椎解離症,經復健治療已重返球場。(圖: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國中棒球校隊選手,半年來腰部隱隱作痛,時好時壞,原以為是肌肉拉傷,貼藥布甚至針炙都無法緩解,赴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打球姿勢不當導致脊椎後側承受巨大壓力,導致脊椎解離,經八週復健後,已重返球場揮出全壘打。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說,這名棒球選手到院檢查時表示受腰痛所苦長達半年,最近更痛到無法扭腰揮棒,成為隊上的傷兵,曾休息、貼藥布、針炙等,腰痛未見改善,擔心腰痛再不治癒恐須被迫退出球隊,成為職棒選手的夢想破碎。

 

蔡永裕指出,經X光檢查後判斷,患者脊椎第4、5節的腰椎與薦椎第1節有解離現象,也就是有輕微的裂痕,主要原因是腰椎前凸過度,產生脊椎後側巨大的壓力,才導致脊椎解離;他評估應該與患者棒球打擊與守備姿態有關,很多青少年選手都同樣罹患脊椎解離症。

 

蔡永裕指出,患者接受腰椎穩定訓練、肌力平衡訓練等物理治療8週後,腰痛的情形已獲得很大的改善,在教導預防運動傷害的方法後,目前個案已揮別腰痛陰霾,重回到棒場上守備與揮棒,日前還表示竟揮出全壘打,開心不已。

 

蔡永裕提醒,青少年不會無緣無故就發生腰痛,一旦有腰痛情形,因為青少年的脊椎尚未發育完全,就要警覺是否有可能因使用過度或運動姿勢激烈下造成傷害。他說,青少年若有腰痛持續1個月未改善,最好尋求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斷,較輕微的脊椎解離症,透過物理治療的運動訓練,大部分會有不錯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